立志要「當」小老婆

by cookie

看到這樣的標題,你一定覺得我瘋了,或者是覺得我過度偏激,是不是當不了賢妻良母,就決定成為「單身公害」呢?不過在這裡先不討論,單身是不是「公害」?賢妻良母為什麼一定是「正確的」女人之路?但是「小老婆」的確給我很大的思考興趣。有句俗語叫做:「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這是形容男人在情慾上的某種態度,也就是從「偷雞摸狗」的過程尋找人生的刺激與滿足,通常在描述的過程中,社會道德譴責的程度不高,可是當一個女人與「小老婆」產生關連時,除了社會道德的負面評價之外,還給了我很多遐想的空間。

同行的好友有次突然問我:「你覺得當小老婆好不好?」我看著新婚的她,一時有點反應不過來,當下立即拉起她的手,用著充滿關懷的「專業眼光」問她:「你還好吧?」她一邊揮手且大笑地說:「我沒事啦,只是想問你對小老婆的想法?我最近啊,很想開一個團體,讓同為小老婆,或者情婦的女人聚在一起談談,或許是想法,或許是生活的感受,要不然來個經驗傳承也好。」我邊聽她比手劃腳描述這個構想,我的眼睛也隨之亮了起來,「那你缺不缺夥伴,我自願,免費都可以」。坦白說,我並不是想增進什麼專業能力,我只想「窺視」她們的生活!認識這個很吸引我的角色,進而瞭解她們的「本事」,好好學習「本事」及探討「本事」背後的意義。

你一定看過很多戲劇中的小老婆,扮演她們的共同特徵就是:身材窈窕,形體妖嬌,舉手投足一定要充滿「女人味」,更多時候,她們都必須知道如何擄獲男人的心,還有跟男人有關的種種事物,從原始的性慾到複雜的人際互動。所以她們知道發展自我的重要性,不但讓自己琴棋書畫樣樣行,還得懂得人際關係的手腕,幫助她的男人處理對外的人事,扮演著非正式發言人角色。並且不過度依附男人,很少過問男人的去處,保持自我獨立性,引發男人對她們充滿神秘感,甚至有捉摸不定的感覺。或許,這樣的描述會讓人誤會小老婆就是等於外貌姣好,瀰漫著香氣與神秘感氛圍的女郎,但是,實際上你我一定見過外貌並不出色的小老婆。

「小」老婆這個名詞妙就妙在「小」這個字,「小」的含意不僅是非正式的,社會系統外的,更包含了很多細緻的意涵。因為這個「小」,所以她可以暫時拋棄柴米油鹽,不理社會的規條;她可以用所有的心思去注意男人的一舉一動,選擇恰當時機讓男人知道「這世上只有『我』才能瞭解你」,讓男人在內心悸動之餘對她崇拜不已。甚至因為「小」,所以她可以撒嬌,可以耍賴,可以哭泣,可以理性思考,發揮聰明才智,讓男人在驚嘆中點頭稱是。這個「小」還包括情慾的流動,床第之間的掌控,用她的一顰一笑散發誘人因子,讓男人不單為她的身材著迷,更可能會被她指尖劃過皮膚的小動作,電到全身酥軟,興奮得難以形容。

你逐漸會發現小老婆的行情往往不是生不生孩子,能不能持家,而是她對於男人瞭解的程度。傳統觀念下的小老婆,是無法從明媒正娶的家族認同中取得身份正名,所以可以鞏固地位的方式就是:抓住男人的心。抓住男人的心,不僅是一個單純的討好過程,除了天生容貌上的優勢之外,很多時候,還得從髮型到服裝極盡展現女人特質,在舉手投足和說話過程中施展女人魅力,不僅是一種狐媚的功力,更是一種戰略,一種心理攻略的方法,一種違背社會建構的反叛行為,甚至清楚地知道,即將展開一場社會的權力爭奪戰,爭奪的對象並不是傳統中誤以為的女性,而是現實生活中掌權的男性。

一個女人在選擇扮演小老婆的角色時,或許,在一開始有可能是不情願的,但當她真的願意投入這個角色時,我倒會覺得那是一個真正認識並開始面對女人與男人的過程,也是一個探索自我的開始。

我遇過一個女性,她在名義上是我服務的對象,但其實我覺得在會談空間中,她所描述的種種,讓我非常的著迷。四十歲左右的她,從外表到裝扮,真的是「女人」!她談到從瀕臨婚暴的過去,到離開婚姻後來成為酒店的經營者,成為小老婆,到今天的第二次婚姻。在她侃侃而談的過程,很清楚地知道有困擾的並不是「小老婆」的角色,而是現在身為「大老婆」的責任跟壓力。因為她很疑惑為什麼過去在那樣一個充滿不明確的關係中,可以擁有更多的自我,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現在反而得隱藏自我能力,委屈自己的情緒流動,只為了不要惹火生活中那個給予她確定地位的男人,她很困惑,好不容易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生命目標,現在似乎又隨著婚姻的明確性跟這個男人,再度迷失。

最近有本知名的雜誌請了世界知名的學者及領導人物,針對三十五年後的世界,進行一些預測,探討未來出現的現象。有學者提到,雖然大家已經覺得現在的婚姻狀況很混亂,但未來的三十五年婚姻制度必定會產生新的結構變化,不再是一夫一妻制,但到底是一夫多妻,還是一妻多夫,甚至是婚姻制度形同虛設,這都很難講,只是可以預見「一夫一妻」將不再是主流模式。這對大部分人而言,這樣的不明確,很難說是不是預言了女性與男性的權力結構要重新組合,但很有可能的是這應該會是一場很有趣的新狀況。其實,我會認為這是一場遊戲,女與男的權力遊戲,只是今天規則是誰訂定的,誰就會玩得比較愉快,如果是另外一方訂的,那……配合的那一方就會感受到壓迫和痛苦吧!

所以,「當」小老婆到底是好是壞?我沒有答案,但是,坦白說,我覺得做為一個女人,你應該想一想,你有沒有「本事」當小老婆?再決定你要不要「當」小老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