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幸福

by 吳明真

當我遇見郁玟(化名)時,開朗的她樂於人親近,不因自己身體上的缺陷而封閉自己,和我侃侃而談,訴說著她的心情故事;她眼中所散發出屬於她獨特的自信,表現出她自己亮麗的一面。

郁玟是位小兒麻痺症的患者,實踐家專畢業的她靠著自己精巧的手,自己設計手工布偶以及裝飾品,在布偶的世界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事業。而一個事業成功的身心障礙女性,她的感情婚姻是否也跟著一樣順利呢?在感情與婚姻這個人生重要課題中,她是如何去面對重重難關呢?就讓我們來聆聽郁玟的內心話:

「剛開始,我也是抱著不婚的心情,因為自己罹患小兒麻痺症,用自己方便的方式來克服一個人的生活,認為沒有愛情與婚姻,向來獨立的我,照樣可以把自己照料地非常好。直到遇到他,我才知道愛情已敲敲地來到我身旁。

我和先生是相識、相戀好幾年才步入婚姻的,我們一路走來並不是很順利,身為非身障者既是長子的他,背負著來自一般傳統家庭對長子所付予的責任,他的家人反對我們的交往,我們也曾因無法協調以致分手8個月,分手期間,我們仍維持朋友關係,沒想到我們對彼此的關心又讓這個緣份延續下去。

晚婚的我,在38歲的那一年與小我6歲的他結婚,開始我的婚姻生活。婚後,我所面臨到婆媳問題,大概比一般家庭來得嚴重吧!我的婆婆並沒有完全地接納我成為他的媳婦,長久以來,她不能認同她的媳婦身體有缺陷,我跟老公也一直都想努力地改善與他家人之間的關係,但目前仍舊是一個無解的問題,所以我現在是以駱駝心態來看這個問題吧!和老公的家人暫時不要有直接的接觸,就讓時間去說明一切吧!

經營婚姻目前對我來說,雖有婆媳不合的問題存在,但我並不後悔結了婚,也不認為我的婚姻經營得很辛苦,反正就是順著老天爺的旨意過日子。幸好,再加上我有一個疼愛我的丈夫,他為了我們的婚姻付出了很多,也並沒因我的缺陷而放棄我們的感情,但看他夾在我與他母親中間,我未嘗不心疼呢?我只能儘量盡我作妻子的責任,為他解憂愁,一同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我的另一半從事繁忙的業務工作,喜歡我為他洗手作羹湯,當我看到他能吃到我親手為他做的飯菜,我內心有種說不出的幸福。平時,白天我們各自忙於自己的工作,總會在空餘時間打電話給對方聊聊天、談談心事,這樣聽聽對方的聲音也不錯啊!此時,我的心中有一份踏實感,因為老公與我的互動是如此契合,愉快又穩定的婚姻關係,讓我把和婆婆之間的摩擦都暫時拋到腦後,只想好好享受談戀愛的滋味!

常聽其他的身障姐妹說,她們一直都抱持著不婚的心態,或者遇到情感問題時就退縮,我蠻不能認同這樣的想法耶!我認為不應該是因為殘障而不婚,而是要把握那一個屬於自己的幸福。想以過來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談感情和婚姻對我們來說是一件難事耶,二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要結合在一起並不簡單,感情到一定的時候,是要努力地讓對方的家人能認同妳,才能全心投入這份感情啊!不然是情關難過啊!」

聽完郁玟的內心話後,想到其他身障姐妹在她們的情愛世界中有著期待與不安,想像中的愛情世界和現實的考量總是不斷的自我矛盾,有時候粉碎想像世界的或許是自己的眼光。結婚是每個人的需要及夢想,但對身心障礙女性來說,是要思考適不適合?她們在面臨婚姻問題時是比一般人要承受更多的壓力和限制,甚至是不被祝福的!都顯示身心障礙朋友若要選擇婚姻,與一般朋友是站在不平等的對待上。而這正是我們要去深思和探討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