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食用油哪裡去了?

by 陳曼麗

自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推動回收廢食用油之後,走到哪裡,都喜歡看看有用油炸東西的店家,是如何處理他們的廢食用油。

傳統的豆漿店,都會賣燒餅油條,熱騰騰的油條,香味四溢。那一鍋滾燙的油,把細小的麵條漸漸地膨脹起來,好像變魔術,小孩子就喜歡站在旁邊,好奇地望著。基本上,那一鍋油是一直用下去的,如果油不夠了,再添加新油。聽師傅說,這樣新舊混合的油,才能把油條炸得恰到好酥。有廢食用油產生嗎?師傅說,在晚上他們會沈澱油渣,只有油渣要處理,透過他們的專業處理後,油是可以循環重複使用的。就好像「度小月」擔仔麵店的那一鍋滷汁,是不斷添加新料,使爐火純青,代代相傳。

台灣人節儉成性,東西皆盡可能地使用。但對日本人及西方人來說,食用油使用兩三次之後,就應該廢棄,否則油變質,就不健康了。不健康的油,就不會煮出健康的食物。所以,當三十年前,麥當勞登陸台灣,打出乾淨新鮮的形象,馬上引起轟動。薯條油炸起鍋,若沒有人訂購,超過五分鐘,就要丟掉。因此,都是香酥的呈現在顧客面前。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連鎖店,使用後的油,就當成廢棄物處理,委託廢棄物處理公司來回收。請人來回收,還要付費給廢棄物公司呢!

台灣有幾家製作「工業用硬脂酸」的工廠,就是使用回收的廢食用油來當原料,製作工業用的清潔劑,但有些也會轉到生產一般性使用的肥皂工廠。

主婦聯盟曾經拜訪南僑公司,他們就是把廢食用油回收後,製造工業用途的清潔劑。我們一般所買到的「南僑肥皂」,原料大多是進口牛油。有時候,我們會在傳統市場看到顏色比較深黑的「合作牌肥皂」,那就是用回收的食用油做出來的。由於肥皂製作成本不高,因此,價格都是很便宜的。不要以為便宜沒好貨,如果我們是要買一種清潔洗淨的用品,肥皂就是便宜又好用的第一選擇,而且,它對河川較沒有污染。千萬不要看輕小小的肥皂喲!

其實,現在比較令人頭疼的是小吃攤的廢食用油。他們有時候因為沒地方儲存,就偷偷地倒入排水溝,反而造成環境的污染。為了環境,請你也一起來關心「廢食用油」到底到那裡去了?下回走在街上,請妳也關心這些廢油的製造者吧!

(本文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作者為基金會常務董事暨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