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食用油做肥皂

by 陳婉君

十多年前,主婦聯盟看到日本京都為搶救琵琶湖,由市民發起拒絕使用合成洗劑,並回收回鍋油製作肥皂,使用肥皂保護湖泊運動的成功經驗,將此運動精神引 進台灣,持續在社區及學校示範推廣,並於1999年10月進行「廢食用油做肥皂」的計畫,藉由肥皂DIY,引起民眾對食用油一炸再炸的使用方式及廢棄時回 收問題的重視。

此後,應許多社區、組織之邀,我們到處宣導廢油回收的重 要以及肥皂DIY的方法,開啟廢油做肥皂風氣之先,在主婦聯盟教做廢油肥皂的課程中,除了讓社區朋友從DIY過程中,體驗肥皂的天然之處,更重要的,我們 也希望推動使用肥皂運動,拒絕傷害皮膚、造成污染的合成洗劑,繼續侵害我們的環境。


做皂的基本材料是「油脂」,動物油或植物油均可用來製做 肥皂,油脂遇上鹼性物質產生的化學作用叫做「皂化」,也就是將油脂製成肥皂的意思。在此分享本會廢食用油做肥皂的方法,也提醒大家,即使無法在家做肥皂, 也別忘了,選擇購買肥皂做為居家清潔用品,從家戶開始為環境把關!

工具篇

  1. 不鏽鋼鍋:盛裝油脂
  2. 秤:以克為單位
  3. 攪拌棒:不鏽鋼長匙或玻璃棒、耐熱棒(實驗室用),攪拌水與氫氧化鈉
  4. 手動攪拌器或電動打蛋器:混合油脂與氫氧化鈉水溶液
  5. 耐熱容器:可用瓷杯、耐熱量杯或化學用玻璃杯
  6. 模型:回收牛奶盒、空鋁箔包、豆腐盒等軟質容器
  7. 防護道具:口罩、圍裙、手套

材料篇

  1. 廢食用油1000cc:油炸過的廢食用油,若有雜質需先過濾。
  2. 冷水390cc:溶解糖、鹽、氫氧化鈉
  3. 氫氧化鈉145克:氫氧化鈉為強鹼,操作時應避免孩童靠近。
  4. 鹽1大匙:增加肥皂的硬度,延長使用時間
  5. 糖1大匙:可使肥皂產生細緻的泡沫

作法篇
1.廢食用油,倒入不鏽鋼鍋中。(圖一)
2.冷水倒入量杯,將鹽1大匙、糖1大匙放入水中拌勻。(圖二)
*切勿用溫水或熱水,以免氫氧化鈉遇溫水因急速發熱而冒出杯外,產生危險。

3.穿戴好口罩、手套、圍裙,將氫氧化鈉加入,倒入水中攪拌拌勻、溶化。(圖三、四)
*氫氧化鈉遇水溶化時會產生嗆鼻氣體,且水溫高達90℃以上,請戴口罩保護呼吸道,並著圍裙、戴手套以免氫氧化鈉顆粒或溶液噴濺灼傷皮膚或衣服。請小心勿讓孩童靠近。

(圖一) (圖二) (圖三)

4.將量杯的氫氧化鈉液緩緩倒入油中(圖五),並以攪拌器快速攪拌至美乃滋狀(圖六),若使用電動攪拌器,則液體要蓋住攪拌器的基部,以免肥皂液賤出。

(圖四) (圖五) (圖六)

5.將攪拌好的皂液倒入模型中(圖七),不鏽鋼鍋內緣的皂液可用刮刀刮乾淨(圖八),以免清洗時皂液因強鹼性傷手,直接排入溝渠又造成環境污染,模型最好使用軟質容器,以便脫模。

6.接觸皂液的鍋子及道具可不清洗,留待下次繼續製作,或擺放數天後,鍋具上的皂液已成為肥皂,以菜瓜布沾水即可輕易洗淨。(圖九)

(圖七) (圖八) (圖九)

7.倒入模型的皂液放入保麗龍箱或紙箱中加蓋保溫(圖十),肥皂視油質、氣溫、濕度的不同,凝固時間也不同,凝固後倒出,擺放於室內通風處,晾皂約一個月,肥皂鹼性偏弱後,則可使用。若仍無法脫模,可放入冰箱冷藏,肥皂將因縮水而順利取出。

8.脫模後的肥皂,依需求切塊使用。(圖十一)。

9.完成後的肥皂,平時可收納於通風乾燥的地方,若想送人, 則以回收牛皮紙信封簡單包裝即可。別忘了,環保包裝才更符合廢油做肥皂的意義喔!做好的肥皂與市售肥皂一樣好用,可以用來清洗碗盤、地板、流理台、浴 廁……等居家清潔的用途,代替合成洗劑的使用,遇到較頑強的油污,可配合熱水使用,效果更好。每次用完,將肥皂放在皂盤裡晾乾,盡量保持乾燥,可以延長肥 皂使用時間。肥皂在與水接觸後,會被細菌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排入溝渠河川,對生物及環境的污染較小,是友善地球的清潔好幫手。

(圖十) (圖十一)

(本文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作者為環委會委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