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環保DIY中亮起來

by 邱文子

21512

在一次中和市公所所舉辦之「導護研習」中,聽到「廢食用油做肥皂」推廣活動,當時覺得很有興趣,未有機會接觸到。

一次自然步道課程中,得知主婦聯盟基金會有「廢食用油變肥皂」的教學,仍無緣瞭解,94年,由劉美玉師姐(她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取貨站的站員)告知,在雙和地區上課的地點,開始踏入了學習的第一步,在楊菊店長親切的教導下,我學到了如何調配劑量,及安全的注意事項等等,當下真是覺得興奮莫名,而研習完後,店長也贈送每人一塊她事先做好的肥皂,經試用後,發現去污力不同凡響,凡袖口、領口、白襪等特別難洗的衣物,均能洗滌乾淨,真是讓我太驚喜了。我後來因為用這種肥皂洗衣物,節省很多洗衣時間,甚至,還有閒暇和孩子到校運動、打羽球呢!真是「摸蛤仔兼洗褲,一兼二顧」。

94年8月底學成之後,想要將這個好的環保課程推廣至學校環保志工中,於是邀請楊菊店長來當講師,學校環保志工都做得非常的喜悅。當時缺鍋具時,我到中和慈濟環保站募捐,缺廢食用油,我就廣招廢食用油回收,心中抱持著一步一腳印、滴滴皆是情的執著下去做。

當我們環保志工在大辦公室進行研習時,學校老師看見了,認為很有教育意義,於是建議我能更進一步推廣到各班級中。

我的「處女」課程是給了「特教班」的學生,原本以為指導特教班的學生,更得兢兢業業才行,還好在特教班謝莉莉導師用心、認真的教導下,他們比一般的孩童更有禮貌、更聽話,第一次的課程很順利,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完成,爾後希望我安排課程的班級導師愈來愈多,在不耽誤一般課程的情況下,我向輔導處范主任提議利用期末定期評量完後的時段,讓全校三至六年級各班選填時間進行課程,在學校首肯下,我們動員許多人力去募油、募鍋具等相關器材,並號召三、四十位志工協助廢油變肥皂的課程。

在這一堂課中,除了廢食用油變肥皂活動約20分鐘外,我還納入了慈濟團康:有婦聯會的律動、帶動唱,並以主婦聯盟「綠色行動的靈」結合「社區媽媽的愛」、「志工媽媽的團契」,讓孩子經由活動,了解知福、惜福、再造福、日行一善、及時行善、隨時把握當下的意義。

整個活動,感謝校長的大力支持、輔導主任的指導及學務處的協助,看到孩子每人得到一塊肥皂時的喜悅,我也分享了好多孩子們的快樂。

活動結束後,仍有許多待忙事項、肥皂要整理,準備包裝義賣,每天我都忙到五、六點才能休息,我不覺得累,因為我深深覺得「累的有價值」。

在此,還要感謝每次活動協助的志工及社區愛心媽媽,以及捐出廢食用油的所有店家,相信大家的愛心都已展現在孩子滿足快樂的笑容中,藉由文字我希望再次傳達給為這次活動付出的每一位善心人士,謝謝您們。

(本文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作者為台北縣錦和國小環保組志工組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