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跨海的國度

by 呂曉昭

我的泰國背景

我來台灣已經九年了,當初我跟先生認識是因為教會的介紹,認識兩年後就結婚了,來台灣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未來,想了很多,我必須要中止我的護士工作,離開我的爸爸媽媽。也想到我先生及他的家人,我來自泰國,我的國家並不是那麼的進步,而我又不會講中文,也不會煮菜,我不知道這樣的我,我先生的家人會接受嗎?我經常會擔心,有時也會感到害怕……。

因為先生的關係,我開始對台灣人感到有興趣,也會找心理學的書來看,特別會想要知道老人家平常喜歡什麼?比較喜歡什麼樣的媳婦?我先生常常告訴我他的家人有幾位、幾歲了等等…。而我也喜歡聽,我跟先生聯絡,是透過寫信傳真或電話。第一次我想要認識我的公公婆婆,就是透過寫賀年卡給他們,用英文寫的,還必須請先生幫忙翻譯。我公公婆婆後來有親自去泰國為我們主持婚禮,當天有很多客人,因為我爸媽認識的人很多,台灣是進步的國家,經濟富裕,好多客人都好想看看台灣人,所以婚禮很熱鬧,爸爸也說很高興我女兒跟台灣人結婚。

女兒跟台灣人結婚,爸爸很高興,可是當我們要搭機離開泰國的時候,我看到他眼裡閃爍著淚光,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的眼淚。頓時我也不由得流下了眼淚,我問爸爸:「你流淚,是不是你不高興呢?」爸爸回答我說:「高興是高興,可是很擔心,害怕你會很辛苦,為什麼住的哪麼遠?我要怎麼可以拿你喜歡吃的東西給你吃?」我回答說:「吃東西是小事情,那邊有什麼我就吃什麼?我會常常寫信給你們的,請放心。」

我跟我妹妹都很愛我的爸爸媽媽,我一直想要當個乖女兒,我覺得這並不難,我知道可以做好多事情讓我爸媽開心,也要讓他們為我感到驕傲。但有一次讓我爸爸失望了,那就是沒考上很有名的泰國大學。當我知道我沒考上以後,有一晚在我坐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車子走走停停,好多人上上下下,而我卻忘了下車。坐了很遠坐過頭了,我必須再坐回去,原本爸爸晚上六點來接我,但我整整延遲了兩個小時,沒看到我爸爸了,只好自己一個人走路回家,我一邊走一邊哭,在黑暗的路上沒有路燈,有的路段有大轉彎,容易發生車禍,經常聽到有人說那附近會碰到鬼,但那個時候我不怕鬼,我的腦袋只有想我沒考上,沒法讓爸媽高興。

到家後我趕快跑進房間,不想被他們看見,爸爸看見了跑來說:「爸爸去接你,等很久,可是都沒有看到你,爸爸想你可能是今晚在姑姑的家睡了,所以我才先回家。沒考上沒關係,還有好多地方可以讓你學、讓你上課,雖然會用很多錢,我們也可以花的,爸爸媽媽還沒有很老,還有力氣、還有時間可以讓你學習上課。」聽了這樣的話,我才感到釋懷,後來我決定要去曼谷繼續唸書,曼谷是泰國最進步的地方,我想找朋友一起去曼谷,但我朋友考慮要花不少錢,所以不去。

最後還是我爸爸帶我去曼谷,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到曼谷,人很多但感覺很陌生。我進了護校讀了兩年,畢業後也考取了正式的護士執照,在大醫院擔任護士的工作,我爸爸經常為此感到高興。當時我一邊工作也一邊在泰國著名的藍堪恆大學唸書,這所大學是不用考試就可以進去讀的,可是很難畢業,特別是一邊唸書還一邊上班,可是我當時下定決心一定要想辦法畢業,後來我真的畢業了,爸媽為此感到無比的驕傲與興奮。

當我有工作有薪水時,我想要匯一些錢給爸爸媽媽用,可是他們都沒有要跟我拿,只是告訴我自己存在銀行,我知道很多人學歷沒那麼高,也跑到曼谷上班,都會寄錢回去給爸爸媽媽用。我學歷比較高,卻反而沒有,所以我就想必須用其他的方法,也就是想辦法讓他們開心快樂,為我感到驕傲。大學畢業時,我媽媽看到我穿著學士服,高興得流出眼淚。是我做到了,當護士、大學畢業、還有跟台灣人結婚,我爸媽都很高興。

沒有工作的日子

我們結婚以後跟公公婆婆分開住,每天我先生都要去上班,只休息禮拜天。每個禮拜天我們都會回去公公婆婆家,我每天都在家作家事,越來越感覺不舒服,很想去上班幫先生賺錢。我有手有腳也有腦,既不是小孩也不是老人,更不是殘障人士,為什麼我還不能上班?我不會講中文,可是我有眼睛、有手,可以賺錢,只要是正當的工作,不管別人感覺工作是高是低,我都願意去做。

我沒有工作,感覺壓力很大,特別是禮拜天我們一起去公公婆婆家,我不會講中文、不會煮菜,也不會幫先生賺錢。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用,沒什麼價值,感覺自己的地位很低。如果在泰國的話,我馬上會有護士的工作,可以跟朋友很開心盡情的聊天,下班的時候也可以出去玩得很盡興、可以吃到喜歡吃的泰國食物。很自由、非常嚮往,可是我不能回去。因為我愛先生,也愛爸爸爸媽媽,我回去泰國的話,爸爸媽媽一定很傷心難過,看到自己的女兒才結婚就跑回家。因為愛,讓我學會用耐心,很忍耐的、超越更多的繼續住下去。

跟公公婆婆同住的日子

當我們老大出世的時候,小叔也要去服兵役,因此我們就搬回去跟公公婆婆同住,我婆婆是很節儉的的人,可是想要買東西給孫子的時候,就很捨得花。有一次,我們帶小孩去打預防針,因為不是很遠,我想要抱小孩自己走,我不想讓婆婆花錢坐計程車,因為我知道只要一起坐車,一定是婆婆付的錢。但路上我婆婆一直抱著老大都不願讓我來抱,她寧願自己累,我心想婆婆一定很累了,所以我說:「媽媽,對不起,我不聽你的話了,讓我來抱他吧,你太累了!」婆婆並沒有因為這樣生氣我,因為我知道她的心,她也知道我的心。

有時候我的想法會跟我婆婆不一樣,特別是照顧小孩的事情,第一次我會聽她的意思,我先要聽她的指導,只要感覺不是特大的問題,我就照做,因為我想婆婆畢竟很有經驗,會有她認為的原因,因此如果我不想聽婆婆的方法,我通常會想辦法,用很禮貌的方式告訴她我所認為的看法。  為甚麼我會覺得一定要聽她的話呢?記得剛來台灣不久,有一次下雨,她叫我穿雨衣,說是怕我感冒,那時候我感覺自己身體很好,因為在泰國從小到大,下雨天都在戶外玩耍行走,都沒有感冒過,我自認身體健康不容易感冒,所以我沒有穿,可是隔天我就真的感冒了,因為沒聽她的話,後來我從先生口中才慢慢體會到台灣的空氣是很潮濕的,而且春秋季節氣溫變化大,很容易感冒,跟泰國常年高溫不容易感冒是不一樣。

我小叔當兵回來後,我們就搬回自己的家,但幾乎每個禮拜天都會回公公婆婆家,因為公公婆婆也很愛孫子,所以要帶他回去,讓他知道愛他的人並不是只有爸爸媽媽,也還有阿公阿媽。

每次要回家的時候,婆婆常常準備很多東西要讓我們帶回去,或是煮的或是買的很多菜要給我們。我並不想拿,因為小姑也都是這天一起回到娘家,只有我們拿,感覺很不好意思。我們看到婆婆如此堅持要給,相視而笑,小姑說沒關係,老人家高興就直接收下吧!還有一次小姑笑著說:「大嫂,你不用擔心,媽媽對大哥特別好,我們都習慣了。」我只好笑著跟小姑解釋說,我自己也有三個小孩,我都很愛他們,但是我特別會關心老大,因為老大身體不太健康。事實上爸爸媽媽都是愛自己小孩的。

幾年相處下來,我了解公公婆婆更多,我想他們年紀慢慢大了,將來沒有上班工作,我跟我先生需要照顧他們的時候,我們必須照顧好他們的心,不要讓他們很無聊、感覺孤單、感到親人都忘掉他們。要他們知道,他們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永遠都很重要,如果他們年紀大了,也許個性變得很嘮叨,也許變得很容易生氣,希望什麼都要聽他們的,我應該跟我先生想辦法多認識老人的心理,希望他們心情很好,想辦法去瞭解他們,同時也要教育我的小孩要愛他們,也要懂得聽阿公阿媽的話。

獨立門戶

我懷第三胎的時候,沒想到讓我有更多的擔心,還有害怕跟壓力,但不管怎麼樣,我還是需要好好愛護他、照顧他。當我的肚子越來越大, 可是我先生還是要工作很晚才能到家,我做家事感覺越來越不方便,同時要照顧兩個小孩很累很累,甚至有的時候我還必需抱著老二煮菜。

雖然有時候先生會幫忙買晚餐回來,但有的時候我必需帶著兩個小小孩一起去買菜,老大老二一起坐在嬰兒車裡,我就推著嬰兒車去買菜。在路上我覺得好多人看著我,心裡很不喜歡,可是我們自己出來住沒有幫手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有一次,在菜市場我看到一位懷孕婦女,肚子跟我一樣大,有先生陪她去買菜,她負責挑選,先生就幫忙拿。當我轉過頭來看到我自己還有兩個小小孩,我感覺這個女人真好命,我先生不但沒能在旁邊幫忙,還必須推著嬰兒車,青菜水果就只能掛在嬰兒車的兩側。如果我爸媽看到我在台灣這樣的景象,他們的心中作何感想呢?

有一次我在推車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要上廁所,因為女人懷孕膀胱受到壓迫很難控制,所以我走在路上就尿出來了,那時候我所的穿褲子當然就濕掉了,要穿過馬路的時候,我又感覺好多人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他們一定會看到我的褲子濕了,我感覺很丟臉、很不好意思,可是還是要忍耐著趕快推車回家。回家的時候,我聽到一首國語歌曲「朋友」的歌詞:「這些年風也過、雨也走……」聽著聽著我的眼裏充滿了淚水……

愛讓我們超越困境

我在臺灣生活九年了,現在我們有三個小孩,分別是六歲、四歲、兩歲,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過人的可愛之處。可是我們是他們的爸爸媽媽,看著他們就覺得他們三個很可愛很聰明,我們好愛他們。有時候我真的感覺到很疲累,白天照顧小孩還要做家事、晚上還要餵老三喝母奶,每兩到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很累人。他們不舒服就又哭又鬧,白天晚上,讓我沒法好好睡覺。睡不飽,有時餵完母奶以後,就覺得頭暈沒法走路,只能慢慢的用爬行的方式爬出房間,繼續沖泡牛奶給老二喝。我不想讓先生知道,因為他如果知道我很累的話,隔天就會請假不上班來幫我,我不想影響他的工作,和我們的收入。

他們感冒的時候經常三個人一起感冒,吃藥好像要排隊一樣,有一次他們三個同時感染腸病毒,我身體跟心理都承受巨大的壓力,實在有說不出的累。沒有胃口吃東西,可是需要忍耐吃,邊吃邊哭、眼淚就和著飯一起吞下,為了要有體力照顧小孩,不得不吃。還有一次我公公說我太瘦,好像病人剛出院,我自己也覺得這樣不容易變胖,當時只能把心酸往肚裡吞。

你沒有經歷過當外籍配偶,你就不知道我的心有多麼的辛苦,有多少壓力,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該去問誰?該怎麼問起?特別是照顧小孩的大大小小事情,心裏有垃圾的時候,我應該要丟到哪裡?常常跟先生講也不行,他也很累,白天上班,工作也有壓力,就希望他回家可以很輕鬆,當然我也不能告訴我的爸爸媽媽,不想讓他們為我擔心。

我常常遇到身體跟心情層面的困難,但這些困難讓我更加成長茁壯,我心中有愛,愛先生愛小孩,讓我變得更能忍耐、更有責任感。我也不喜歡碰到困難的事情,可是如果碰到,也沒有想過要後退。

現在小孩長大一些了,我先生因為工作調整,比較能早點回家,讓我去上補校的中文班。每週一三五的晚上上課,也認識光寶文教基金會的老師跟姐妹們,還有認識很多跟我有相同處境的各國姐妹們,我也很喜歡看教育台「台灣媳婦」的節目,讓我們對自己對別人了解更多,同時也透過一些單位學習中文,有系統的學習這裡的文化,認識了很多人,還有常常參加活動,跟好多人一起活動,讓我感覺比較輕鬆,心情比較沒有那麼沉重了,生活得很開心很快樂,也覺得未來很有希望。

註:這是一篇國際家庭愛的故事,曉昭不只用泰文寫了長達數頁的故事,她並口述,而摰愛的先生為她繕打出中文,好分享給更多的人。

(本文轉載自光寶文教基金會「耕芯園」雜誌,感謝光寶文教基金會授權,作者現為台北縣復興國小國際志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