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也得看季節

by 施宏昇

由於冷凍技術及設備的輔助,讓一般人沒有感覺到養殖魚種的季節性,事實上不管是野生或是養殖的魚種,都有適合捕撈的季節。

野生捕撈的魚,除了底棲性的魚種外,大都有洄游性,以五月份供應的鬼頭刀為例,它屬於表層魚類,最大的捕撈是台東成功港,春、夏之間是主要捕撈季節,因其蛋白質極易分解,雖然捕獲量大,但可以達到「生魚片」新鮮度的魚獲卻不到百分之十!因此極鮮品的供應量有限。鱈魚和鮭魚則是因為生產國家的法令,有限制捕撈的季節與數量,每年大量進口的時間約在八、九月份,這個季節很容易因為青黃不接而供應不足。

箱網養殖的海鱺魚是台灣近年來大力推廣的魚種,供應向來很穩定,但其他魚種缺乏時,在市場替代需求下就會造成價格波動;而吳郭魚和虱目魚都是喜歡溫暖氣候的魚種,品質最好的時候是在夏、秋季,此時食慾佳生長快速,身體累積充足的養分,肉質鮮美。

農產品一定會有季節性,即使有些產品並無很明顯的產季,卻也會有不同季節品質上的差異,水產品異同。

以下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魚貨供應產期:

魚種 鱈魚 野生鮭魚 海鱺 鬼頭刀 白帶魚 旗魚 丁香魚 澎湖小午魚 四破魚 野生蝦仁 野生小花枝 野生大花枝 野生中卷 野生大卷 基隆透抽 野生海菜
捕撈期 7-12月 10-12月 9-2月 4-5月 全年 全年 7-10月 5-7月 9-10月 全年 6-9月 10-12月 8-9月 8-9月 3-10月 2-3月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經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