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外女主內惹的禍

by 阿瑋

有時候會覺得,男女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在坐著蹺蹺板,雙方一開始的時候,都想要努力去取得靜止的平衡,不管是男上女下,或者是女上男下,然而大部分到了後來,似乎總是無法去取得那靜止的平衡。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男女各自在心中所存在的刻板印象。

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認為老公就應該要在外面打拼事業,扛起一家的經濟重擔,做老婆的就應該要打理家務、照顧小孩、服伺公婆,這樣就算是盡到做老公、做老婆的責任。而到現在這個時代,仍有很多男女奉行這個觀念。男人以為只要努力賺錢,拿錢回家,除了房事之外,家事、廚事、大小事,一概不關他的事,回家只會看電視,讓原本以為嫁給有錢老公的老婆大人獨自憤慨:「到底是嫁給了真正愛我的人,還是嫁給只愛自己的工作狂罷了!?」而很多的女性,以為找個有錢、肯上進的老公,然後自己把家裡整頓好,把小孩照顧好,那她就是個不可多得的賢妻良母了,就可以過舒舒服服的日子。然而女性獨自照料家務,讓老公什麼都不用做,也就讓男性變得什麼都不會做、不想做;而做老公的原本以為娶到一位賢慧不可多得的好老婆,到後來卻變成是嘮叨的台傭!

我想,男女之間的關係如果走到了這種地步,那真的是非常可惜的……

(本文源自台北市38婦女節活動「男人女人齊慶祝 性別平權邁大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