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成長誰來關心?

by 許中光

男人在哪裡?每每在許多成長進步的團體場合裡,看不到男人的身影。這幾年關心男人議題的我,經常和一些女性友人談說:「你們要不要一起來關心男人的成長﹗」他們經常的反應是:「關心男人﹗你有沒有搞錯,我們關心女人都來不及了。」

男人的成長是男人的事,為什麼女人要關心,甚至還要用實際的行動來關心? 我的回答是︰當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被壓迫時,這世界不會有真正的平等自由。同樣的,當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自外於性別意識、兩性平權、個人自主的成長之外,這世界也不會有真正的進步。

畢竟在性別意識、兩性平權、個人自主的成長上,女人在這方面的浸泡和努力,光是在台灣,就已經累積了四分之一世紀以上的豐富經驗,作為一個先行者,可以用行動讓後頭願意跟上的男人跟上,否則當差距越來越大,難道是女人的福氣?

況且,現今社會及可預見的未來,核心家庭是發展的主軸,在核心家庭中,夫妻關係又是核心,一生花最多時間與力氣的,不就是睡在旁邊的枕邊人。請你們想像一下,當女人不斷成長前進,枕邊人卻永遠是鐵板一塊動也不動,這樣,你們的日子可以過得下去嗎?

畢竟女性主義要對抗的是父權,而不是男人,男人在父權社會底下也會受傷,只是更隱微而不容易被看見。如果女人跟男人可以攜手前進,不僅豐富擴大了女性主義的樣貌,路上的風景不是更好嗎?所以,女人們,慫恿你們的男人一起在前進的路途上邁進吧,女人也一起來關心支持男人的成長吧。

(本文源自台北市38婦女節活動「男人女人齊慶祝 性別平權邁大步」,作者為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男人茶室團體帶領老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