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秘笈

by 黃小黛

要搬家了,一堆事情要處理,真不知該從哪下手?東西怎麼打包,搬家前後要注意什麼,多餘的傢俱又要怎麼處理呢?這些瑣碎的事情,如果能夠事先規劃好,你也能夠輕輕鬆鬆的搬家唷!

首先,得準備個搬家計畫表,搬家前後該做哪些事情呢?照表抄課,很簡單吧!

搬家計劃怎麼訂?

一個月前
第一步:找到新居、簽約。
第二步:家裡有小朋嗎?請提早辦理小、中學轉校手續。
第三步:多餘的家具送人或處理。
第四步:尋找搬家公司。
第五步:規劃新居的裝潢。

三週前
第一步:通知親友搬家,告知新的聯絡方式。
第二步:信用卡、手機、雜誌地址變更通知。
*高手小撇步:郵局有提供「搬家通報郵局、帳單稅單跟著搬」服務喔!

二週前
第一步:新居打掃。
第二步:開始打包(如書、衣服暫不用的物品)。
第三步:打包清單。
第四步:拜會鄰居告知搬家。
第五步:請搬家公司估價。
第六步:確定搬家公司。

一週前
第一步:聯絡清潔隊,處理大型垃圾。
第二步:電話轉移。
第三步:銀行、郵局戶頭結清、轉移。
第四步:保險、汽、機車保險地址通知。
第五步:報紙停閱、轉換通知。
第六步:通知郵局信件轉寄服務(服務兩個月)。

搬家當日
第一步:現金、貴重物品等請隨身攜帶喔!
第二步:小朋友安置。
第三步:物品分類放好。
第四步:檢查水、電、瓦斯是否關閉,記錄使用度數。
第五步:到達新居。
第六步:大型家具定位協助。
第七步:家具是否有受損、申訴。
第八步:結算搬家費用。
第九步:新居水、電、瓦斯狀況檢查。

搬家後
第一步:舊居打掃、清潔。
第二步:東西整理。
第三步:辦理戶籍遷入。
第四步:跟新鄰居打招呼。
第五步:駕照、行照地址變更。

打包的清單、箱子編號與色彩分類

選定好搬家公司,接下來就要進入打包的工作了,打包的工作最好在兩星期前開始,至少也要在一周前進行,首先,要準備一張清單,先將屋內要搬遷的物品,像是衣物、書籍、電器用品、衛浴等等分類,逐一列在各式顏色的清單內,這樣就可以開始去統計需要多少紙箱。而打包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分類,最好依照空間分類打包,並且在箱子外面註明,像是客廳、廚房、浴室、臥室等各空間的物品,這樣做,到了新家,搬家人員就可以依照註明的區域就定位,詳列清單除了方便找物品外,萬一其中一箱不見,也可以很快知道少了哪些東西。

物品裝箱厚,可以在外箱編號,並且用色彩分類,在箱外編號可以清楚掌握箱子的數量,箱子號碼可以依照新家空間的配置編號,例如:1至12是客廳用品、13至24是廚房用品、25至30是客廳書籍,並且以不同顏色的貼紙或是彩色筆塗出色塊,來標示臥室、浴室的每個區域,搬家人員就可以把所有物品做簡單的定位。

就如同前面所提,每個箱子上因為有用顏色與數字的標示,所以消費者也可以先在新家的每個定位點,貼上色彩與數字的告示,或是直接給業者一份新家區域表(或張貼在門口),這樣便於搬家業者將物品快速定位。

用什麼打包呢?去哪裡買?

打包最需要的材料就是紙箱與氣泡布了。消費者可以在搬家公司到府估價時,直接跟搬家公司購買,也可以直接問搬家業者,是否願意買回用過的紙箱、氣泡布若用不完是否可以退回,而取代氣泡布也可採用報紙替代,但要小心油墨的問題,一般如果比較會沾染的東西,可先用白紙或是毛巾先做打包,缺點是比較佔空間。

而如果想要省錢的消費者,可以去住家附近的超市及大賣場、便利商店、水果攤、公寓大廈管理員詢問,也許可以拿到免費的紙箱,通常便利商店的紙箱會比較小一些,可以用來打包較小一件的細軟雜物,而搬家公司所提供的多是特別訂作的,除了厚度及硬度夠之外,也乾淨大小統一,不過多數搬家公司的紙箱是須要另外付材料費的,建議消費者向搬家公司詢價時評估看看。

最常見的物品分類大概可分成以下幾項:

* 衣物:可依照季節打包整理。近一星期會用到的衣物整理在一起,搬好家後才方便優先歸定位。簡單來講,如果是不怕摔或是折的柔軟衣物,可以考慮用黑色大塑膠袋裝會快速省事,且在一般大型雜貨店或是賣場、五金行都可買到。
* 零散雜物:分使用種類打包,如:擺飾類、工具類、紀念品類、玩具類…..。雜物可趁搬家時,將不必要的物品送人、出清或丟棄。
* 廚房用品:碗、盤或杯子等易碎物品,一定要一個一個分開包喔!可不要以為疊在一起包就好了,易碎物品破損的最大主因,通常不是因為外在碰撞,而是杯與杯、盤與盤相疊碰撞造成,其紙箱中的縫隙,可以報紙塞入,一方面可以避免物品摩擦又可以防震。
* 大型家具:衣櫃、五斗櫃、事務櫃…等,必須將抽屜清空鎖上或以膠帶黏住,才能避免搬運中掉出破損。
* 書籍雜誌:可別看書或雜誌薄薄一本,疊起來的重量是重得驚人。可先將尺寸一至的書報雜誌疊好,以塑膠的包裝繩或在文具店材料行可以買到的包裝扣用十字的方式綑綁,就可輕鬆打包好。如果是以裝箱的方式放置書本,要留意要以一個人能搬得起的重量為限,如果箱子比較大,也可以混合毛巾或是衣服等較輕值質的物品混放,以避免過重。
* 寢具:寢具可以使用原購買時的塑膠套,如果已經丟棄,不妨可以購買超大的塑膠袋及塑膠繩,將寢具塞進塑膠袋中,再以塑膠繩綑綁即可。
* 書櫃家具:大部分書櫃都有抽屜或門片等易掉落或滑動的部分,得先用牛皮膠帶將抽屜或易滑動的部分固定住。讓待搬家公司來搬運就好了。
* 電腦周邊:收齊線材後,以塑膠線綁好。如果是桌上型電腦,則可放回原購買的紙箱內,若紙箱已經丟棄,建議還是找與電腦大小相同的紙箱來裝,箱子如有空隙找報紙等緩衝材料將箱子空隙卡緊。若是液晶電腦,建議在螢幕前面多加一塊紙板或保麗龍,用來保護螢幕。
* 電視音響:搬運前,請自行先將插頭各種線路拔掉並綑綁完成。在拆除音響、錄影機等電器用品,最好在電線及機身的AV端子上編號,以防弄錯喔!如果原購的盒子還在,最好是用原購的盒子包裝,如果已經丟棄,不妨利用市售的「氣泡布」搭配透明膠帶包裝。
* 易碎物品:每個家庭都有許多杯子、藝術品、花瓶…等。由於許多物品都是屬於易碎的材質,因此,將該類物品以報紙或市售氣泡布搭配透明膠帶包好,再置入紙箱內,做一些報紙紙團當避震用的緩衝物,然後以塞滿該紙箱為原則。

最後,提醒即將要搬家的消費者,除非你選擇的搬運方式是「免動手服務」,也就是說從打包、裝箱、定位都由業者一手包辦,固然理想且輕鬆,不過如果沒有此預算的話,為了節省搬運時間,切記上述的打包原則就得親自動手。

二手舊書怎麼辦?

成堆的書籍該怎麼搬呢?送給和我一樣愛書的人好呢?還是丟掉好呢?大部分的民眾,都趁年末或搬家時,將家裡不再閱讀的書籍、雜誌等,順便出清。若隨著資源回收車當垃圾一起運走,是非常可惜的……崔媽媽基金會建議消費者,將舊書賣給二手書店,暨環保又能賺點小錢,讓知識繼續流傳,讓好書擁有第二春。

不要的冰箱、衣櫃、沙發該怎麼辦?

要搬家了,依照新家格局,規劃舊家物品打包裝箱後,有些大型傢俱丟掉又可惜,留著,又沒地方放。該如何處理呢?

一般來講,大型家具可直接電洽居家所在地的環保大對處理,或或自行運送至環保局:環保署 0800-085-717,而廢棄物,則可付費請搬家公司代為處理,因為搬家公司是無法進入公立垃圾場,因此若消費者請搬家公司代為協助清運垃圾或廢棄物,就得付費,此規費由搬家公司代收後,轉交垃圾場。而每家搬家公司配合的垃圾場規費不一,請事先詢問搬家公司。

若是有價值或依舊堪用的傢俱,也可以在搬運一個月到二週前,開始送人或拍賣。而相關於再生傢俱或拍賣,消費者可逕洽「行政院環保署再生傢俱網」「台北市社區環保服務團跳蚤商店街」「崔媽媽基金會跳蚤市場」與各大拍賣網站。

(本文由崔媽媽基金會提供,作者為該基金會執行主秘)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