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浪遊靈‧茱麗塔

by 張瓊齡

開版詞:2007年12月8日下午,到中山堂聽卑南族女歌手巴奈唱歌,聽著、聽著,心裡頭浮上來的幾個字,就是:飄‧浪‧遊‧靈。歸來後稍微理了一下頭緒,發現:

飄,是在空中;

浪,在水裡頭;

遊,則在陸地;

靈嘛,可能無所不在,但或許只是空想,哪兒也都不存在。

用這四個字,透過這四個面向的交錯,來探索女人的存在狀態,女人的思維,女人的自我覺察,女人的淚與笑,女人的游離與盤桓,女人的情愛與怨懟,女人的行旅與棲身,女人的認同與悖離,女人的相信與猜疑,生理的女人與心理的女人的交會,女人的耽溺與疏離,當然,也談女人和男人,也談女男人和男女人。


今年夏天,為了迎接即將來到的四十年華,我給自己66天的奢侈,在東南亞「飄浪遊靈」了一番。

生日,只發生在某天的某段時刻,但是回溯起醞釀一個生命,不都要母親花上一整個漫長的過程嗎?那麼,用一段時間,醞釀並迎接自己的生日,並不為過。這是種「自己生自己」,「自己當自己的母親」的辦法。

這段醞釀期,我只大略做了規劃,以為期30天的海外志工服務開場,以36天的自助旅行收尾。至於行程的細節,就是邊走邊看邊調整了。

在這趟旅程的前半段,我邂遘了另一個「飄浪遊靈」般的女子。她是茱麗塔,老抱著一把吉他,歌老唱個不停。而歌聲,總也透著滄桑。

打從一照面,我便下意識地,迴避著茱麗塔,這一路上,都沒放下戒備,彷彿心有預感,只要靠近了她,只要談上了話,就必然會發生些什麼。這樣的戒備,於我並不多見。

因此,當茱麗塔中途退出在Banda Aceh的訓練,返回Medan的時候,我有種逃過一劫的釋然。

但,該發生的總也逃不開。

數日後,當我在Pulao Aceh 見到茱麗塔無預期地在夜裡現身,並且就正好是輪到我分享的那一夜,英文超好的她偏偏又眾望所歸地,把我的話意全程翻譯給印尼的夥伴們聽,我知道,在劫難逃了。

2564

作者 (後排左二)與志工、當地兒童攝於印尼班達亞齊
茱麗塔談不上美不美,就是有個性,她也不打算要隱藏,就是要鋒芒畢露。

茱麗塔常常會故意搞笑,特別是要表現得跟男人buddy buddy,可她越是這樣,我就越讀出她心中的悲涼。

印尼的夥伴們人人能彈能唱,但只要茱麗塔在的場子,吉他就一定會遞到她手上。是印尼的男子在面對女人的時候,格外地柔順嗎?還是茱麗塔的霸氣不可抵擋?

茱麗塔老背著一個大包包,包裡都是壓得實實的衣服,看得出來,那是全部的家當。她總是四處為家嗎?

我曾以為,茱麗塔生錯地方了,若她生在台灣,才華洋溢的她,不至於飄盪如斯。

但是12月8日那天下午在中山堂看見巴奈,想起了遠在印尼Medan的茱麗塔,當下就覺得先前的假想太天真,要是茱麗塔投生到台灣,又恰巧和巴奈一樣是原住民,那麼,不還是難逃飄盪、悲涼與滄桑的基調嗎?

茱麗塔說她許久沒有愛上男人了,她原以為今生不可能再愛。可她偏偏愛上一個孩子樣的,有點太容易感情用事的大男生。他不能懂茱麗塔的複雜。這個大男生碰巧是我的工作搭檔,把我當媽看的他,閃躲著茱麗塔的熱情,向我投訴心中的惶恐。

我問:「若你沒有知心女友,有可能愛茱麗塔嗎?」

他斬釘截鐵,說沒可能。但他又極怕傷害茱麗塔,一邊害怕著她,又一邊不止息地關照著她。

我說你這樣會把茱麗塔害慘,她斷不了對你的幻想。

唉,這小孩!連自己有戀母情結都不知道。

茱麗塔愛起人來的時候,是蠻橫的,是排山倒海的,不顧對方意願的,並且,要全天下都知道的。

可,那是愛嗎?我困惑。至少,相愛不是這樣的。我確定。我非常確定。

就要離開Pulao Aceh的前一夜,孩子樣的大男生睡去了。

睡覺,有時也是很好的逃避。   我們兩個女人睡不著,圍坐在睡癱了的大男生身邊。

我告訴茱麗塔,當然,只要你願意,一輩子都可以不斷地陷入戀愛的情境。但問題是,你想要一直都這樣下去嗎?你真的要這樣嗎?

臨別的那個夜晚,男男女女,我擁抱了每一個夥伴,除了茱麗塔。我一直都在閃躲著她,始終沒放下戒備。冰雪聰明的她,不會不知道。

茱麗塔公開對眾人說,在Pulao Aceh這個島上,她真正想談話的只有兩個人。可是,這兩個人,偏偏都躲著她。

茱麗塔因為不能夠當眾擁抱她愛上的那個男人,悲傷地雙手抱胸,佇立在忙著互相擁抱的人群外圍。但是夜太黑,我不能確定她是否有淚。

臨別,我挑釁地問茱麗塔:「難道,妳不想要跟我擁別嗎?」

我們互張雙手,擁抱的那一刻,我才發現原來茱麗塔很嬌小,當我們相擁的時候,我的嘴唇正好可以落在她的脖子上。

聞著茱麗塔的髮香,忍不住順勢吻了她的頸子。她怔了怔,首次露出女人的柔媚。

註:
Banda Aceh與 Medan都是位於印尼最北端蘇門答蠟島的城市。兩地之間行車時間,視路況約在12-14小時。

Banda Aceh中文通常翻為班達亞齊,是亞齊特別行政區的首府,在2005年底的南亞海嘯發生之前,亞齊因為與中央政府長期武力抵抗三十年,這個區域連其他地區的印尼人民都很少造訪。2005年的海嘯雖然造成了亞齊地區十幾萬人的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地方政府卻也為了爭取中央與國際資源災後重建的援助,而達成停戰協議,中止了為期三十年的內戰。

Pulao Aceh是亞齊島的意思,這是位於蘇門達蠟外海的一個小島,坐船約2-3小時,要看風浪情況。其實,所有在亞齊外海的所有小島都叫做Pulao Aceh,並不是某一個島的專屬名稱。

這趟到Banda Aceh與Pulao Aceh的志工服務行程,是由韓國的非營利組織The Frontiers所規劃,共有來自韓國.日本.台灣.印尼等國家近20名的志工參與其中,主要是到當地中小學舉辦暑期和平學校,推動和平教育。在亞齊的服務,今年夏天是第一次舉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詢:http://www.thefrontiers.org/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