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的女人,多元的陰道

by 陳亮君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陰道獨白的公益演出,在台北已經是第四年了,若要說今年的演出有什麼特色或突破的話,我想,今年所呈現在舞台上的,是一種帶著「性」愉悅意味的身體自主權的展現。為甚麼會發展出與往年不同的特色呢?這要回到《陰道獨白》這個劇本來說。

在導演的過程中,我不斷的思考:如何讓這齣戲,更貼近在地的觀眾?如何引導演員的身體展現與台詞表演,更準確且直指核心的跨越中西文化藩籬,和翻譯的文字障礙,並且透過身體,傳達文字背後的更多、更多……。

透過深深細讀劇本,並且與演員在排練場上不斷即興、反覆 溝通與討論之後,我們發現:表面上,「陰道獨白」的劇作家伊芙.安絲勒(Eve Ensler)企圖勾勒並連結女人在身體受壓迫上的普遍經驗,但Ensler其實深刻地理解著女人的多元性,與各自脈絡的差異性,這絕對基於她做的是草根 運動──她與群眾接觸是第一線的,並且以培力群眾為目標,之後再透過細膩的劇本文字傳遞出來。

因此,在今年的表演裡,我邀請演員回到他們的自身經驗,回到各自的生命脈絡裡,將「自己」身為女人的感受投射到角色身上,演繹出「女人」這個性別範疇所包含的豐富差異。

逐步即興的同時,我發現一些很邊緣、且很顛覆主流性別價 值觀期待的角色:性多元女人(非中產階級的女同性戀遊民、性工作者、醜胖女、自慰、老年情慾等等),竟被十足明顯的彰顯出來!她們身處各種社經階級與種 族,她們的身體與性慾望展現是乾淨的、骯髒的、愉悅的、尷尬的、美的、醜的、浪蕩的、不可思議的……。例如,在即興的過程中,我們構築出一棵長滿衛生棉的 樹、檳榔西施、甚或是顧盼自得愛吃甜甜圈猛打嗝的胖女孩!這些即興與討論讓女人的多元性被看見,也逼視出某些主流性別論述仍選擇對相對邊緣的女性,加諸不 同程度的壓迫。這些發現不僅讓我們感覺振奮,並且滿溢著十足的自省/醒、愉悅與充實。

今年的舞台上,有一群演員透過身體與身體的直接互動:凝 視、交錯、流動、親密與疏離,構築出女人們的萬千姿態,以及她們之間各式各樣的權力關係。即便她們當中有些人幾乎沒有任何表演經驗,但當她們用肉身站上舞 台,演繹出自己生命經驗的倒影時,這讓她們自己成為了最有說服力的陰道勢力代言人,而走進劇場的觀眾們,不論身分性別,每一個人也絕對都是最有說服力的陰 道勢力代言人!

(作者為2008台北V-Day導演、三缺一劇團團長、「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性別草根組織幹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