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健康、走得自然

by 網氏

醫療科技進步延長了人類壽命,但是卻沒有提昇人臨終的生活品質,愈來愈多的人在醫院瀰留時,幾乎都被迫急救團隊的氣管內管充氣、心臟電擊或者心內或靜脈注射葯物等痛苦的心肺復甦循環操作。醫界認為,心肺復甦術CPR本來是為了挽救急性惡化的病人,如溺水、觸電或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至於慢性逐漸衰敗或臨終的病人,在呼吸衰竭時,施於CPR,除了延長病人的痛苦及干擾病人的安詳往生 (peaceful death)外,實在沒有什麼醫療的意義,更反而造成醫療成本及社會資源的浪費。

推行「生前預囑」(Living wills)已是全球風潮,我國也在2000年5月2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賦予「末期病人」有拒絕施行心肺復甦術的權力。

近年來積極推動「預立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妳/你聊聊這攸關生死的大事,綠泥分享為家庭犧牲奉獻沒失去自己的連妹故事,真琴解析預立意願書意義與做去,千萬別錯過了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