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穿著天空藍,力抗暖化

by 網氏


(環保團體在2008地球日前夕呼籲減少碳足跡記者會。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減碳行動在全球如火如荼展開,共同面對氣候變遷問題。3月29日60地球時刻(earth hours)號召全球公民關燈一小時節能減碳,緊接著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國內外愛護地球運動,早已熱鬧展開,並且呼籲地球公民在地球日當天穿戴天空藍服飾(Wearing blue is a vote for No Coal),代表投票拒碳的環保人。

世界地球日自1970年在美國發起以來,至今已邁入第39個年頭,「Who says you can not change the world?(誰說你不能改變世界)」和「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全球化思考在地行動)」為地球日運動兩大主軸,網氏從千禧年開始關注此一全球性主題,因應2000、2001年「清潔能源從現在開始」主 題,先後推出誰說你不能改變世界?2001地球日和世界接軌,2002守護家園主題,製作守護地球家園,2003、2004年主題為「生命之水」撰寫了女人與水主婦聯盟環境學習中心開幕,2005年主題為護衛孩子與未來提醒世人為了下一代,以及未來生生不息的地球,尊重地球生物的多樣性,珍惜自然資源。

2004年美國電影「明天過後」放映後引起大家注意,深獲環保人士好評,自此,全球氣候變遷話題不曾在地球日官方網站消失,2005、2006年主題即為氣候變遷、2007年地球日主題進一步訂為「緊急氣候保護行動」(Urgent Climate Action),意謂著地球暖化危及大自然生物生存已迫在眉睫。2008年地球日網絡為使各國政府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氣候變遷,提出了「Make Noise」要地球公民致電給所在的政府首長表達意見;同時可以參與「Sky Petition」簽署天空請願書,要求終止新建燃煠發電廠,轉向再生能源等減碳政策。網氏提醒妳/你記得去簽署,表達支持的信念喔!

另外,已舉辦三屆的節能慶典青蘋果節(Green Apple Festival)將在4月20日於美國首府華盛頓等八個城市、一千個大學校園及數百個社區舉行,參與的民眾以步行、騎自行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方式抵達會場,活動包括栽種、覆土計畫及動手做等活動,並以音樂與藝術等多元方式友善地球。

地球日官方網站中,各國綠色團體在每年地球日前夕均主動登錄當地舉辦的活動,台灣的環保團體也將4月起至6月5日世界環境日期間,以「攜手減碳護地球」為號召,推出留住綠地、低碳生活、石油上癮與生態城市等四大主軸活動,台灣地球日網站也隨時更新各地響應活動;包括了荒野保護協會的「不讓海洋羞羞臉、給我乾淨海岸線」守護海洋活動、綠色陣線協會將在4月19日在土城舊彈藥庫「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推出節能環保生活家等一系列DIY課程,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則有屋頂革命與都市農耕等活動,歡迎環保人共襄盛舉,同時別忘了穿上各式天空藍顏色、支持減碳護地球行動喔!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