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埔人,你在哪裡啊!

by 伯烱

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開辦的男人茶室即將進入第三屆了,除了第一年的時候有不少各路英雄好漢衝著這是台灣史上第一個純男性的團體,一起來共襄盛舉之外。去年與今年在招募團體成員的時候,都面臨到成員不足的窘境,其實我們也一直在思考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沒有男人要參加這樣的團體,即便曾經參與參與過的男人的迴響都不錯,而且後續的社群,有一些成員也都願意持續參與,但是,每次的團體再招募成員時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擔心找不到新的男人來參與,擔心團體無法開成。

而這樣的景況,讓自己產生了這樣的疑問,是這塊土地的男人沒有任何的問題嗎?他們都活的好好的,沒有必要去參加這樣的團體,還是這些男人習慣單打獨鬥,不習慣團體行動,當然更不可能參加這樣的團體,抑或是男人不擅於言語,因此沒辦法表達或形容自己的需求與狀況,所以沒有男人需要或是想要參加這樣的純男性團體吧!

不過,我想答案應該以上皆非。因為自己曾經也是這個團體的成員,參加完團體之後,這些年也也一直參與在男人團體之中,與這些男人也有不少的了解與互動,慢慢地發現這些不同樣貌的男人其實也很有很多的問題、困境要去面對,絕對不少於任何族群或是年齡層,而且因為身兼數種身份,所面臨的問題可能更為複雜;而且男人也不是那麼喜歡孤獨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只是常常會找不到伙伴一起前進,不是沒有所謂的朋友,而是大多數的朋友聚在一起都是談一些風花雪月等無傷大雅,不痛不癢的事情而已,有時候很難找到可以陪伴自己去面對自己的人;當然男人的不擅言語的印象在團體之中也完全被打翻了,男人們侃侃而談,即便到團體到了結束的時間,也常常欲罷不能,時間甚至一延再延,誰說男人是不擅言語,至少在團體之中看不到這樣的男人。

其實男人有時候也是需要陪伴與支持的,我們想藉由這樣的團體去陪伴一些需要陪伴的男人,去面對自己的生命,也許問題還是無解,因為自己的問題還是要自己去解決,但是,卻可以有一群朋友可以陪著自己一起前進。歡迎想面對自己的生命,想說說自己故事的男人一起來參加我們的「男人茶室」,從10月18日(六)到12月6日(六)連續八週的團體,說說自己的故事,聽聽別人的故事,可能的話,就一起前進吧!不然,參加完團體,也可以帶著其他男人的祝福,獨自前進!

(作者為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關係中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