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門的另類治療

by 林素縑

民國78年柏宏出生,那時候台灣還沒有健保制度,在高雄只有長庚、高醫有嬰幼兒的復健治療。可是僧多粥少一個星期只排一次,一次約一個小時。這是西醫的治療,坊間有一些吃中藥、針灸、推拿的中醫治療,另外有千奇百怪的民俗療法,父母一心急,就亂投醫。現在想想,沒有鬧出人命是命大了,只是可憐了這些孩子。

記得柏宏一歲多時,有天家中來了一位通靈的江湖術士,進到屋來左瞧右看,再抱一下小孩,就說是鬼魂纏身需要作法驅除,然後拿出計算機,一筆一筆作法的費用,加一加說要二萬元,大概當時一個月的薪水。付了錢他拿了一件柏宏穿過的衣服,說他住苗栗,每天會幫他作法,幾百公里遠,這法術也真高明。只是病沒有起色,反而日夜啼哭,搞了一段時間,情緒才平復。

我的個性比較膽小,不敢隨便嘗試新奇的玩意兒,不像有些媽媽很勇敢,什麼都敢嘗試,有一次帶柏宏去做復健時,看到一位媽媽拿一罐烏漆嘛黑的草藥汁,扒開他孩子的嘴巴硬灌進去,大概太苦了,小嬰兒一直掙扎哇哇哭,吐得滿身都是藥汁,原來是「先生嬤」給的偏方,除了要喝苦藥汁,每天還要帶去「先生嬤」那兒「放筋」,又捏又拉,免不了又痛得大哭。

我還聽到一個更恐怖的另類治療,是淋麻油,這是前幾天,我、阿玫(一位二十多歲的腦性麻痺女孩)還有她媽媽在聊起以前的各種治療,阿玫說在她六歲時,她媽媽載她去淋麻油,到現在還印象深刻,首先在身上貼上紅紙,再用溫熱的黑麻油往身上淋,然後用白紗布,將手腳身體纏起來,好像木乃伊一樣。哇!這不是賣油雞的餐廳,煮熟的雞,再淋上油嗎?阿玫一直在說那麻油是熱熱的,淋在身上痛苦的記憶猶在。

這些都是一、二十年前的往事,不知道現今社會是否還存在這些求神問卜不人道的治療?其實現在台灣對腦性麻痺的醫療,不管中西醫,資源都很豐富,只是身心障礙的父母要有心理準備,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沒有奇蹟,可能要一輩子的陪伴。

(本文由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