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後回首─婚前協談的重要性

by 葉陶靜

婚姻也許是人際關係中最複雜的一種,所以,兩個人想要白頭偕老往往得付出很大的努力。不幸的是,許多情侶在婚前總是未準備好以面對婚姻中的挑戰。

根據最新統計2008年1月單月,台灣地區的離婚登記有4,398對,相當於每天有146對夫妻離婚,離婚率之高,仍高居亞洲之冠!七成之上夫妻離婚因素是「外遇」。

現今許多夫妻由於缺乏有效解決衝突的溝通技巧,這也突顯出正面臨危機的情侶,需作婚前協談輔導,已是刻不容緩的事。

今擬從一些個案身上,嘗試了解並窺知婚前兩性所面對的困境:

一、對婚姻期待的落差:例如:有人想要結婚;有人卻只想同居,透過直接對話,可以坦露每個人對愛情、彼此的承諾的矛盾等。

二、爭吵、衝突不斷,缺乏良性的溝通,常見的衝突有:

1. 個性的問題:例如:有人傾向明確表達;有人傾向逃避,不直接處理問題等。
2. 個人內在的問題:例如:價值觀、習慣、理想化程度等。
3. 人際關係的問題:例如:分享溝通、性愛期待、角色關係等。
4. 生活層面問題:例如:原生家庭親近度、財務管理等。

如何有效地運用協談技巧,以達情侶雙方彼此學習正確的「明確表達」、「積極傾聽」,另外,也避免彼此落入負面交流的傷害漩渦裡。以下為針對情侶可以健全的態度來解決衝突的八步曲:

1. 具體化問題或爭執之所在。
2. 雙方曾做了哪些使問題惡化的事?主要是要發現這個問題是怎麼演變的。
3. 列出過去試圖解決卻未成功的各種方法。
4. 鼓勵雙方想出幾個解決的方法;並加以評估。
5. 找出雙方均可同意的試行方法。
6. 決定雙方如何分工,以試行解決的方法。
7. 過些時日再核對問題的進展。
8. 當雙方均已努力在改善時,應彼此給予獎勵。

我自己在陪伴個案走過她/他們婚前困境的同時;當然,也會聯想到自己的孩子(女28歲、男24歲),她/他們也正面臨交友感情、性愛、婚姻、家庭等接踵而來的困擾,在過程中,往往不自覺會拿她/他們作實驗組或參照組,試圖為她/他們找出路。當中,自覺最辛苦且最需要耗費時間的,就是原生家庭的議題,因為每個人的經驗差異,又不知如何面對差異,以致會衍生出一連串的衝突。換言之,當雙方面臨困境,且擬在雙方不同中求平衡時,實在需要兩人願意有心尋求協助,所以,婚前協談輔導是很重要的,以上是我的所得及淺見。

(作者為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資深輔導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