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退休前奏曲】遞出辭呈是為了成為另一個新人

by 秋分

10年的家庭主婦生活,眼看在小孩升上中年級後,來到尾聲。回顧這10年,有初為人母的惶惑和無預警襲來的憂鬱,有毅然決然離開台灣遠赴異鄉生活的勇氣,也有再度回台面對紛擾的坦然。每一年都檢視著自己的「工作績效」,小孩是不是好好成長了、是不是養成良好品格了、是不是已將閱讀與運動內化成能伴隨一生的習慣了。隨著工作接近尾聲,一心一意看著小孩的我的目光,終於能收回來放在自己身上。家庭主婦的工作即將完結,那麼又是什麼該展開了呢?

家庭主婦的工作即將完結,什麼該展開呢?Photo by Jakob Owens on Unsplash

社區大學裡的各種課程總是充滿了「退休的家庭主婦」,不用再煩惱幾點該接小孩了,不用再擔心明天要穿的制服還沒洗等等瑣事,阿珠媽(韓語:大嬸)們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學韓文討論朴寶劍多可愛迷人,或是一邊戳著羊毛氈一邊相約去哪打臉上的斑點。我幻想過這樣的退休生活,悠閒、不用為生活奔忙,但不知道為什麼打了一個寒顫,該這樣無所事事的老去,等著「阿蒂」或是「妮娜」推我出去曬太陽嗎?那是我心裡想要的嗎?顯然家庭主婦的傳統套路並不適合我的戲路,我們還是來點挑戰和驚奇吧!

在人均壽命已經高達80歲的台灣,退下了家庭主婦的身分,還有往後幾十年耳聰目明身體康健的日子。而這十年教養孩子的過程,也從驕氣急躁的年輕女孩兒被磨成了耐心又穩健的阿母。不急躁、耐著性子等待時機成熟,不就是一個創業者需具備的條件嗎?我看著街口的店面在3年內開開關關了三、四回,看著住家附近的人口組成與消費習慣,耐著性子細細思考未來20年能夠成為我另一份穩定工作的方向。在中年投入銀髮族消費市場似乎是個好時機,我終於來到冒出白髮,能理解爺爺奶奶們想法的年紀,看著自己爸媽生活上的需求,也更能明白高齡消費者的心聲。現在就是時機成熟的時候。

安穩的過了10年無需憂煩工作與上司的日子,再投入就業市場會不會害怕?當然會,而且很怕。我是不是禁得起中年創業失敗的挫折?家裡的經濟會因此受到影響嗎?一個家庭主婦,為什麼不安分過日子就好,「出頭(編註:台語,點子之意)」這麼多!這些疑問我日夜都在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我足以承擔嗎?最終,我知道我想留下的身影是什麼,我希望自己是時刻都認真生活並且接觸人群與新知的人,即使在「家庭主婦」的崗位上「退休」了,卻希望成為另一個領域的新人。

看著我們上一代退休的生活,守著電視政論節目、看著股票漲跌,偶爾老友相約打打牌,如此消耗著,我心裡是害怕的。「總還能再做點什麼吧?」這樣的聲音蓋過了心裡的不安與憂慮,於是堅定的跳出舒適圈,打算再戰下半生。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