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退休前奏曲

by 網氏

家庭主婦是種職業?身分?還是根本不被認可的主體?

2016年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又譯:月薪嬌妻》在日本和台灣熱播,引發觀眾對於「家務有給」的高度討論,在「契約婚姻下」,家庭主婦是具有專業及信任感的行業。

Photo by Finn Gross Maurer on Unsplash

近日,一部描寫家庭主婦出走歷程的日片《家族真命苦3:願妻如薔薇》上映,婚後任勞任怨、扛起照顧一家老小工作的史枝(夏川結衣飾),某日她偷存的私房錢放在冰箱裡竟然被偷了,史枝心情相當自責且沮喪,卻沒想到丈夫幸之助(西村雅彥飾)對她說:「妳竟然把我賺的錢悄悄拿去當私房錢了嘛!」史枝在忍無可忍下決定離家出走……。

在職場遭受不友善、不平等對待,可以辭職;當家庭主婦除了離婚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從職務退下來?韓國作家金英朱完成《媳婦的辭職信》一書,探討女性從小到大為男主外女主內框架為束縛的困境,當她向公婆辭職不再當主婦/媳婦時,意外地,公婆無異議的接受了,大力反對的反倒是自己的母親……金英朱鼓起勇氣寫下「離職」的心路歷程,並強調:「每個人都具有,可以過著不同人生的力量,不管現在的你,處境有多麼艱難,一定都可以改變,過著自在幸福的人生。」

從家庭主婦離職或退休之前,該有哪些心理準備?或者如何計畫?本期網氏,邀請裕琪和秋分與妳/你分享家庭主婦退休前奏曲。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