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實踐夢想,女生也可以活得精采

by 蔣佳真

三年前,某個機緣下,我看到了勵馨基金會舉辦的「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身為女生的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於是在與母親討論過後,我決定參加第三屆Formosa女兒獎勇氣冒險獎的選拔。其實,當初參選的動機是想要藉著這個活動來肯定自己,另一方面是想如果可以獲得此獎項的話,我便可以跟更多有想法或想做事的人分享經驗。最後也很榮幸的從眾多優秀女兒之中脫穎而出,當然也獲得了許多機會來與人分享。

當年,因為獲得女兒獎這項殊榮,而受到了莫大的肯定與鼓勵,這讓原本就想利用自己的才能來做很多事的我,有了更進一步去實踐的動力。所以獲得女兒獎之後,我便爭取了一個擔任營隊總召的機會,找了許多高中的同班同學、社團幹部等,一起來完成暑期的一個電腦營,不僅促進了同學之間的情感交流,也將自己的技能與平日所學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更完成了我想要推廣資訊教育的夢想。

以往我的勇氣冒險是建立在對自己的能力與作品上的信心,但卻從來沒有嘗試過舉辦一個活動,也不知道會面臨怎樣問題和挑戰。但經過這一次的活動,我獲得了完整的辦理一個營隊的經驗,例如:活動的安排、講師的尋找、隊輔的管理等,其中也包含了遇到問題時要會與人溝通,還有團隊運作所著重的分工合作,尊重他人的專長,這也使得我的溝通和社交能力更加進步。

另外,此一獎項延伸出來的許多權利與義務,使我之後的生活變得更多彩多姿,也變得非常的不同。舉例來說,當年我參加了「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在那之前,許多關於女性方面的議題是我從未想過的,甚至女性被物化了我也不知道;但短短幾天的營期裡,透過了從報章雜誌的找碴,找出物化女性的報導。另外,在與媒體記者的對談中,我學會了如何捍衛女性的權益,學會了如何保護女性。此外,更啟發了我們「責任、自信、知識、勇氣、活力」這五大內涵,讓我破除了許多的刻板觀念,絕對的相信男生做得到的,我們女生也一定做得到。現在,每當有相關議題時,我便會積極的參與,甚至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想法。

在此,要感謝勵馨基金會所有成員,要不是有妳們的努力,這個活動也不會帶給我們如此大的收獲。我想一日為勵馨女兒、終身為勵馨女兒,未來我要將勵馨帶給我的新觀念、新知識繼續前進,破除常人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不過我也相信,因為只要有心有夢想,並確確實實的去實踐它,人人都可以成為發光發熱的女兒!

(作者為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一年級生,第三屆Formosa女兒獎勇氣冒險獎得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