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天使──麗芬

by 翁秀綾


(圖片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第一次驚覺麗芬身體沒有外表如此「壯碩」,是在2002 年我倆一起參加在四川成都的一小型研討會,會後幾個朋友相約同遊九寨溝。那天,小遊覽車一路上坡,中午停在一個部落下車午餐,同行朋友買了當地自釀的小米 酒(應該是青稞酒吧),我們都啜了一些。由於酒甜,麗芬貪喝了一些,當晚到達高海拔目的地,就不行了。或許是酒精作祟,或許是高山症發作(也或許是爾後重 病的前兆)?她頭痛欲裂,發燒嘔吐,倒在床上,直到第二天行程都還是有氣無力的。還好當天晚上回到成都就大致恢復了,她又興緻勃勃地由一位住在成都的舅媽 領去買民族風的服飾。

早自1993年共同購買在台北的主婦聯盟發起以來,沒多 久台中工作室也跟進了,當時最早投入的就是麗芬與惠芬。她們倆都姓「謝」,一高一矮,一主外一主內,真是絕配。當時由於「業務」所需,經常電話聯絡或偶爾 南下洽商,我從她們身上感受到台中人的「熱情」與「氣度」。許多小事在台北可以吵翻天,解釋了半天,還相持不下,但一到台中,二話不說,馬上配合。有時我 都不禁愣住,就這麼簡單?

是的,麗芬的善良、處處配合他人,是我對她最深刻的感 受。記得共同購買初期在跑產地時,碧霞、我、及麗芬是基本的三人組。幾乎每次我在安排生產者時程時,「喬」來「喬」去,到確定日期往往已將近行前的一、二 天,這才通知麗芬,可繁忙如你我的她卻總是毫無怨言地儘可能配合。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1998年我申請到「牟路思怡 中華婦女領導交流計劃」,透過主辦單位的安排,拜訪美國性質相仿的民間婦女團體及合作社組織。但正進行到原訂四週行程的一半,我突然接到家裡電告公公過世 的惡耗,必須立即啟程返台。但我心裡想,整個拜訪行程是根據我當初所代表的理貨勞動合作社,及所從事工作所安排的,固然為我量身設計,但其實是針對團體所 給予難得的機會,不該因個人的因素,枉費了團體這麼一次學習交流的機會。於是,我緊急打電話回來詢問,有誰能馬上啟程接續我的行程。自然地,大家身兼數職 加母職,沒人能立刻跑得開。這時麗芬回應了,她立刻來,自費買機票來接我未完成的日程(因來回機票已被我使用,我只能留給她主辦單位所提供剩餘的零用 錢)。她就這樣機動地與我空中交錯,接下隨後約12天的行程。

再另一次溫暖我心的事。我已移居加國,2007年春回台 灣,也到台中探望工作室及合作社的朋友們,落腳在麗芬家,少不了一番熱情的接待。倪教授說加拿大溫帶氣候梨子長得好,有一梨品種Francis好吃又抗 病,他手上正好有枝條可嫁接。麗芬隨即慫恿我夾帶回來嫁接。我順口說:「沒嫁接過,也不知如何嫁接。」知道嗎?我人才回加拿大沒多久,麗芬即傳來一系列的 相片,原來她「押」著倪教授到梨園,一步步分解示範,教我如何嫁接,共拍了15張細部照片。我當真按步就班跟著作,果然也嫁接成功了。今年,所接成的5根 枝條雖尚未結果,但枝條茁壯,遲早會吃到梨的。

麗芬就是這樣,隨時地,這麼貼心,又這麼氣度寬宏地溫暖 身邊的親友。但有時我不禁要問,真有人能這樣時間、體力透支嗎?她有丈夫、一對女兒、及年邁父母需要關照,還要支援那麼多團體、朋友、及主持合作事業,未 免太壓縮自己了吧。麗芬待人誠懇,富理想、又同理心強,配合度高,是個非常棒又能幹的朋友及工作夥伴。但她的特質並不很適合當一個須具備果斷力、裁決力、 說服力,必要時得罪人的「Leader」。當我一聽說她決定接下第二任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已擁有上萬社員的理事主席之時,我心中暗唸「麗芬,妳知不知道要 接的擔子有多重呀」!當然,唸歸唸,心裡還是由衷地佩服她捨我其誰,勇於承擔的決心。

當然,現在說這些都有如「馬後炮」,我不敢說假如當初麗 芬沒接下這職位,就不會發病。但很顯然地,在她求「和」的本質上,面對一波波吵雜、質疑、攻訐,她是如何度過漫長的內外交疲?再怎麼小的病灶,大概都很難 不被延誤、惡化。每思及此,我感到揪心的痛,也有一份身為朋友,陷她於如今處境的一份愧疚感。

麗芬這麼善良,我內心一直期待著奇蹟的出現,但終究還是 過不了這大關。親愛的麗芬,妳這一生溫暖了這麼多身邊的親友,妳的信念感召了這麼多合作社的社員、基金會的會員,以及每一個聽過妳演講,讀過妳文章的每一 顆心。妳是個天使,妳以短暫的一生照亮了大家,長久長久地,我們會思念妳。

(本文由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2009.7第70期提供)

(想進一步了解謝麗芬生平,歡迎訂購人生的存摺-謝麗芬和主婦聯盟。售價300元。劃撥帳號:18198551,戶名:財團法人開拓文教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