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蛹

by 王凱

每到仲夏蟬鳴,接近端午的時節,我們一家三口就習慣性地透過電腦螢幕來探視這個孩子,以充滿感恩的心情,探望這位有如小草般堅韌的孩子。

她住在保溫箱裏,我們六隻眼睛凝視著她如柴的四肢,眼罩遮去半張臉(照黃疸的緣故),長長的鼻胃管,像是一條長長的小路,在生命的最初就是崎嶇,她必須勇敢闖出保溫箱這個蛹,方能成蝶。

圖由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藉由親子肌膚接觸可讓寶寶穩定成長。圖由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在電腦桌前,女兒一面看著自己的分身,一面好奇地向螢幕的早產兒揮手,並叫著自己的名字,而我則欣喜地望著已脫胎換骨的女兒,三年的歲月一路走來,比一般父母多了幾許劬勞,但也多了一段珍貴的回憶。

也是這樣仲夏蟬鳴豔熱的季節,剛出生的女兒體重只有一千三百二十公克,我想是女兒為了體恤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媽咪,懷孕之後,一路被妊娠毒血症(註一)跟蹤——高血壓頭暈、低血糖不適,漫漫的孕途艱辛又冒險。所以,把辛苦留給自己,提前揮別母體的安適,捷足來到這世上,當一名必須靠自己奮鬥的早產兒。可是、可是,見女兒小小、小小單薄的身軀,爸媽又是多麼不捨與心疼。

於是,在主治醫師點頭可以為女兒做袋鼠式護理(註二)時,我就決心一天也不缺席地來陪女兒。當護士阿姨第一次將女兒抱進我褪去衣衫的胸膛時,感覺一股親情在彼此的肌膚滲流,所有的愛憐與不捨,都在此刻輕輕一抱泉湧而出。還在坐月子的妻子看我和女兒天天約會,也耐不住母愛的澎湃,大熱天穿著長袖、帶起帽子,趕來做袋鼠式護理,那天我開玩笑說:「今天女兒可開心了,躺在妳柔軟的彈簧床上,一定比躺我的實木地板舒服多了!」一家人就在保溫箱旁溫馨地團圓。

保溫箱旁吊掛著體重表,一排長長的格子像階梯,等著女兒用生命力去攀爬。我和妻子常因今天多了十公克而激動興奮,像球員得勝的那一刻,握拳歡欣。住在保溫箱的日子,查看體重表就成了我們一天中的頭條新聞,它報導了女兒的健康狀況,同時預測出院的時辰。

那一陣子,妻子的一大願望就是:女兒可以趕在她生日那天出院,一起在家過生日。眼看似乎是不可能了,而居然、居然,女兒彷彿聽到媽咪的祈願,生命力旺盛的早產兒啊!就在媽咪生日當天體重飆達二千三百四十五公克,醫生同意出院。選在這一天回家,不但雙喜臨門,更讓全家成了生命共同體,增添了生命的意義與喜悅。

有人說,早產兒的父母是上帝特別挑選的,因為祂知道哪些父母有能力照顧。而我覺得,早產兒是上帝送的特別禮物,因為早產兒照顧費心、養育艱辛,格外能感受這孩子得來不易,無形中已在親子相識之初,多加了許多緣分的分數,讓父母更懂得珍惜。當然,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幕——有位不顧坐月子禁忌的母親,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等候探兒時告訴我,她的孩子只有六百公克,她已經簽了不緊急搶救的同意書,在孩子生苦與死脫的邊緣,盡為人母親的大愛。

走過方知情濃,新生兒加護病房可說是人類的第一個戰場,早產兒必須在此過人生的關、斬疾病的將。一樣是仲夏蟬鳴的季節,相信還有許多天使般的父母會被上帝選中,接受這份愛的禮物和艱巨的任務,此時別忘了,這是您們家的早產兒要來和您分享這段美好的生命歷程!

註一:又稱為子癇前症,主要是因懷孕時合併高血壓、外加水腫、蛋白尿,一般在懷孕20週後開始出現,發生原因不明,一般來說是與胎兒母體間免疫互動之異常有關。病情嚴重的孕婦,會產生頭痛、視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狀,如果不及早治療,可能引起全身性痙攣、昏迷。

註二:早產兒的病況及生命徵象穩定,沒有潛在的合併症發生時,藉由寶寶與父母親的皮膚緊密的接觸,提供寶寶所需的溫暖及安全感,使早產兒在擁抱中成長的一種特殊護理方式。藉由此接觸能使孩子的呼吸、心跳規律,改善並穩定血氧濃度,增加睡眠時間並加速體重增加。

(本文轉自《幸福的眼淚網路徵文集》,由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