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的基本病因—CARD 經驗談

by 陳”醫師”

追求人權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即使是身處在文明進步的已開發國家,也不能因膚色、語言或 種族問題,構成歧視的理由。去年(1997)陳真赴英留學,成為劍橋大學科學哲學系研究生,親身經歷被歧視的經驗,現正在英國結合當地的亞洲留學生,展開 「反種族歧視運動」。數月來,經過一波波的訴求,陳真遭逢來自各方奇異的眼光及回應,陳真以其精神醫學專業背景寫下了「『火氣大』的基本病因─CARD經 驗談」一文,反思「反歧視」的種種,詼諧中解析人性的弱點,推薦這篇有趣的文章與您分享。


一般討論常惹來火氣,修養好壞一回事,常見思考上的「基本病因」有幾點,供參考:

  1. 人和事搞不清。
  2. 好比說,有人主張「我們不要怕鴨霸的西方強權!」可能就會有人說:「天啊!不會吧?!西方人很好相處耶!我們昨天還去看電影、玩瘋了呢!『你』要練習 放寬心胸,看看美麗大千世界!」;比如你說「學歷不重要」,有人一定會罵「那『你』為什麼要讀書?!」;聖經上說「人不靠麵包而活」,可能有人會說「那 『你』為什麼要吃飯」吧?!

  3. 部份和全體分不清。
  4. 比如:「你為什麼要反歧視?難道你身邊『沒有一個』友善的西方人嗎?」「出門何必小心?難道你的生命『隨時』面臨危險嗎?」「英國人不會歧視啊!我房東是英國人,他對我很好啊!」

  5. 個案(individual)和集體(collective)概念分不清。
  6. 好比說,讀到婦(傅)科的「醫學霸權」(集體概念),嗯!很酷,就趕緊「應用」到個案上,拼命對某醫生(個案)一對一「廣告」這項「霸權」理論,因為 「他」是霸權。我們可能不喜歡「官僚」(集體概念),卻不應該沒來由地罵你遇到的任何一個官員(個案)。當我們說「台灣醫生喜歡拿紅包」,你不能馬上去 「質問」某醫生朋友為什麼要拿紅包。我們該愛護流浪狗,不表示你應把「每一隻」狗都抱回家親嘴。

  7. 單獨例子(particular case)和普世(universal)原則分不清。
  8. 好比主張「動物權」,有人可能會問「那蟑螂該不該保護?蚊子呢?跳蚤呢?如果不應該,那動物權就不成立!」普世原則,其實不能直接「應用」到所有「單獨例子」上。

  9. 猜心靈(folk psychology)的壞習慣(最常發生)。
  10. 好比說「我不喜歡使用道德詞彙!」,別人會懷疑你是不是沒愛心,開始對你講溫馨事,企圖「感化」你。好比寫幾句西方好話,左派進步青年馬上會來信分析你的內心,並罵你表面反歧視,「骨子裏」崇洋媚外。萬一對方知道你是醫生,那就更慘了。罪加一等。好比若有人發起反種族歧視運動,他可能就要準備迎接如雪片飛來的,不只是「抗議」,還有各種「慰問」信函,以及電話、拜訪等。「慰問」內容包括學業 (你一定功課、程度不好!)、人際關係(你一定沒人緣,很可憐,交不到西方朋友!)、感情(你一定有感情創傷,所以心裏懷恨,遷怒西方人!)、生活(你一 定被歧視得特別厲害!整天窩在家不敢出門,好可憐!)、個性(你一定孤僻、沒愛心、心胸狹窄齷齪!)、事件(你一定遇過可怕的遭遇!真令人同情!然後拼命 「鼓勵、引誘」你勇敢地把內心痛苦講出來,走出陰影!)、動機(你一定想成名、想選舉!你心裏其實很崇拜西方文化,只是人家西方人不愛你!你一定有仇外情 結!)……。

    這種喜歡猜心靈的人士,不一定是陌生人,很多是周遭朋友同學。所以要特別小心,「廣播肉台」就在你身邊。萬一你又不接受對方「安慰」或「教誨」,還敢 出言不遜,就更「印證」對方猜測─「你看!被我猜到,果然!心虛了!」。猜測個人心靈是最不好的「罪」,因為幾乎永遠會猜錯。夫妻、家人間,長年相處都不 保證了解,何況憑幾個白紙黑字或人生中一小片段行為遭遇,或根據自己片面的心靈世界。不但行為很可能和心靈相反,而且有時「燕雀焉知鴻鵠之志」也說不定, 所以不要亂猜,免得挨罵活該。

  11. 跳躍推論。
  12. 比如「種族歧視全世界都有,『所以』不必反對。」「有種族歧視,你怎能來留學?!」「台灣更嚴重,怎能反別人?」

  13. 推己及人,以為別人都「該」跟你一樣。
  14. 比如「請你不要說謊,我都沒遇過,怎麼會有歧視?!」「我都可以和西方人去參加舞會狂歡,為什麼你不行?難怪人家歧視你!」「歧視有什麼好生氣?像我都不生氣,你『應該』把丟過來的蘋果核撿起來吃掉,用愛心去感化他!」「你為什麼不去做『更重要』的台獨運動?」……。

  15. 趁機插播做廣告。
  16. 比如勸你「多欣賞美的事物」、「多聽音樂淨化心靈」、「眼光要放遠一點、不要執著眼前」、「心胸要開闊一點」、「多為別人著想」、「要先反省自己,誰沒有罪呢?」(通常這類廣告,都是以對方為「榜樣」)。

  17. 用想像力或道聽途說下「結論」。
  18. 比如「來信兇兇」質問你「憑什麼『不准』台灣學生來留學?!」、「為何跟英國人勒索經費?!」、「為何對自己同胞氣燄高張?!」、「為何要自立山頭?!」、「為何 要欺負英國人?!」。

  19. 聽不懂別人在講什麼,豆花天花菜花圓仔花亂回應。
    醫生在討論「如何開刀」,他在一旁猛說「不可殺生」。亂回應是沒關係,如果還擺高姿態教訓人,自然容易得來對方口水反彈。現行學術思考訓練,似乎不太能幫助一個人更明白自己在講什麼。不管什麼歐美名校,什麼博士、叫獸,許多討論,只不過是在這幾種架構下進行,好像安親班小朋友開班會。起初看了很鳥火氣大,其實習慣就好,除了那種懷有特定政治目的的抹黑之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