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牠說愛牠」? —訪問愛心動物醫院陳正茂獸醫師談人與寵物互動關係

by mei

「養寵物是10幾、20年的事,一定要考慮的自己的時間、空間夠不夠,以後你的生活會不會有變動,不能一時衝動,將就著養、將就著生活,等到負擔不了了,再把牠丟掉!」和藹而溫和的陳正茂醫師,談到人們養寵物的態度,忽然正色嚴肅的說。

執業多年的陳正茂醫師,遇過形形色色的寵物主人、診療過許多不同的動物,因此對於人與寵物的互動也有著深刻的觀察。他指出養寵物的人最常遇到的問題, 往往是肇始於「一時衝動」的悲劇,有的人覺得自己「最近比較閒」、有的人想要炫耀有錢、有的是在夜市看到小貓小狗很可愛、也有的是因為小孩子放寒暑假時吵 著要養……,基於這些零零總總的理由,許多人輕易地讓寵物進入家門,不久後才發現,養寵物一點也不輕鬆,因為怕麻煩或是生活狀況發生改變(搬家、生小 孩……等等),便把牠們帶去「放生」。

這也是為什麼流浪狗的現象常有季節性的高峰─每年寒暑假過後,被一時興起的小朋友棄養的狗;也能夠反映出經濟景氣與否─景氣不好的時候被丟掉的狗增 多;甚至,流浪狗的組成會跟著流行撥動——這一波流行養什麼狗,下一波就會出現這個品種的流浪狗高峰!「有人常問我說,要去那裡買狗,買什麼樣品種的 狗」?我都跟他說:「不用啦!你騎著摩托車台北市繞一圈,什麼樣品種的狗都撿得到!」陳醫師半開玩笑地感嘆著。

對比於這種輕率的養寵物態度,陳醫師也不贊成另一種極端,那就是「過度貓狗中心主義」,比如說有的人將貓狗做為社交生活失敗的寄託、而不去修補出問題 的人際關係;也有的寵物則因為從小被當作人般的溺愛、缺乏與其他狗狗貓貓的社交生活,所以個性「怪怪的」,出現了行為偏差的現象、還以為自己是人。類似這 樣的互動關係,可能會扭曲了人與寵物彼此的性格,因此無論是對寵物愛心過度還是不及,陳醫師都認為不可取。

近來,除了狗貓以外,也越來越多人嘗試飼養其他種類、少見的動物,像是水母、蜥蜴、烏龜….等等,作為一個診療動物疾病、嚴肅對待動物生命的獸醫 師,陳醫生對於這樣的現象是既反對又痛心。因為罕見的動物,牠們的醫療資訊本來就比較缺乏,如果在照顧的方式上完全不懂,養之前也不去「做功課」,常常就 因為不會養,把牠們養死了。例如說水母,水母必須要一直吃東西、但放太多食物水會污染,所以要不斷的餵食,可是不知道的人一天可能只餵一餐而已,營養根本 不夠;再加上養育的瓶子都太小,只要蒸發一點點水,滲透壓就改變,過鹹的水就好像在「醃水母」一樣,其實等於是虐待。另外有的野生動物,如象龜,根本不能 把牠圈養起來,一旦人工飼養牠就會不吃不喝,所以很快就會死掉。「基本上牠們的(醫療)後勤補給根本就沒有,你怎麼養?」所以陳醫師建議,從尊重生命的立 場來看,養寵物還是以常見的狗貓為先,比較恰當。

「貓狗就像小孩子一樣,除了餵養之外、還要給牠教育,在健康上也要照顧牠、定期注射預防針什麼。」陳醫師再三的強調,養寵物是要擔負起長期的責任的, 牠們的生命價值絕對不是買賣時標定價格,而是與人相處陪伴的情感與友誼。因此要慎重而嚴肅的考慮自己能不能夠提供一個好的、充滿愛的生活環境,才能跟你的 寵物說「你愛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