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真有鬼?

by 吳慧貞

書名:我們教室有鬼
作者:楊茂秀
出版:遠流出版公司

嘿!有一本熱烘烘香噴噴的好書新出爐了哦!是搞兒童哲學的那個楊茂秀寫的,這本書叫做《我們教室有鬼》大家來看看裡頭有些什麼餡兒。

我不肯睡午覺,
老師叫我 去站在角落,
面對牆 不准回頭,
站到上課。

牆白白的,
我好想回頭,
可是老師不許,
牆白白的,
我偷偷回頭。

嘻!
同學都趴著午睡,
老師坐在那裡,
挖鼻孔。

關於教育的事,大家總是很嚴肅、很用力、很理論且很正當地去談、去做。有時候換個角度偷窺一下,發現其嚴肅性到正當性跟挖鼻孔大約不相上下。在這本書 裡頭,楊老師也是在講他對教育的思考和看法。但是他呢?一會兒寫寫詩,一會兒講講故事,一會兒神遊到童年的記憶裡去。一會兒談談他的觀察所得,一會兒又說 說他的理念和各學術領域裡掌門人的寶貴言論。有人就說啦,談教育就好好認真地談教育,幹嘛東扯西扯地。嗯!這個世界是多元且不斷流轉的,學習的內容和方式 不也相應地是如此嗎?楊茂秀以童稚遊戲之心,在寫作中探索兒童思考的無限可能,以及學習者如何確定自己學習的主體性,也是書中探討的重點之一,內容真是深 入淺出生動幽默。

還有,還有,楊茂秀自己畫的一些怪怪的很好玩的只有他自己畫得出來的插畫。出書的那天下午,才從他手中珍而重之地接過這本書,回家後,一邊看一邊笑, 有時停下來,想一想,接著趕緊把頭又埋進去。我這一說,大家一定明白那是書蟲遇到好書的反應。關心教育的人如果看到這本書,大概也是這樣的,快快去找這本 書來看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