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健康版」元氣上陣

在女性主義者不斷高喊著「身體自主權」時,我們往往將它界定在「情慾」來討論,卻忘了在現代科學的急速發展下,我們的身體早已與醫療脫不了關係。在 面對龐大的醫療體系,我們常會因知識獲得的不完整,而無法為我們自己的身體作任何醫療措施的決定。為了與情慾為主的身體自主權作區隔,一些女性主義者提出 了婦女健康權的概念。

「婦女健康權」這個概念對許多人來說,可能還很陌生。它所要求的是我們對於「知」的權利、「身體自主權」、「良好的醫療環境及醫療品質」、「醫療資源取得及分配的公平」及「醫療政策之參與權」。

在整個醫療體系中,無論是從台灣的高剖腹率、高子宮切除率及更年期的被過度醫療化,其實我們看到的是女體不斷被醫療體系「工具化」的現象—女人只被當 作生產的工具,因此,當女人不再生育時,子宮可以不要、卵巢可以不要。但是女人特有的生理現象比起「生育」這檔事,卻顯少引起醫療體系的注意。我們聽太多醫師告訴我們關於月經、更年期的「醫學知識」,但我們自己的經驗是什麼?為了重塑女人對於身體的種種經驗—包括月經、更年期等,我們希望能有一個更為開放 的空間,讓大家一起來重新書寫屬於女性經驗的健康經驗。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