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土地關係的再思考

by fish

921集集震災,造成嚴重的傷亡與破壞,震垮了原有的家園,也撼動了台灣人民的心。這場未預期的地震,除了震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恐怖災情,其實也震出一個看不出的問題——我們究竟是如何看待,台灣這一片土地與我們的關係?

地震雖然是地殼變動的常態,然而 921地震造成如此嚴重的災情,其實正反應出我們對自然力的漠視與輕忽。從媒體的災情報導中,我們不難看到,中橫公路柔腸寸斷,坍方滾落的巨石,奪去許多 人的性命;中部山區多處因為過度囤墾山林、栽種檳榔,造成走山;而位處於斷層帶上的房子、馬路,更是嚴重傾塌斷裂。地震震出了自然對於我們過度開發的反 撲,也反應出我們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瞭解的貧瘠,在急速開發前,我們究竟花了多少力氣去瞭解台灣自然風土?對於居住在地震與颱風帶上的台灣人來說,要如何去 瞭解與面對自然的力量,是重建時需要重新思考的重要課題。

另一方面,我們要如何重建家園?除了有形的建築物的搭建外,災區在地人對於家園的想像如何落實?曾經共有的情感與記憶要如何維繫?舊有的文化與歷史如 何能夠存續?則是另一個有待考驗的課題。災後政府及民間的人力、物力資源不斷湧入災區展開救援與重建的工作,固然展現出台灣社會互助連結的情感,但唯有協 助在地社區的民眾參與重建工作,而非一昧的救助與主導重建,才能讓在地人有尊嚴地站起來,讓人跟土地的關係再度深刻的連結,使得社區的集體力量得以發展。

地震震出了人與土地殊離的危機,但重建的工作可以是一個轉機,端視我們怎麼思考,我們與台灣這片土地的關係。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