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心

by 林小混

我的好朋友大致可分兩類:一是年屆退休的大哥大姐,一是年紀和我差不多的未婚者。我們不常聚會,但每回見面總是談笑風生,讓人期待這難得的一期一會。

然而,最近幾次碰面,我發現自己不太一樣了,當大家熱切討論金錢、學位、升遷、感情困擾、養生大計,我忽然都變得興趣缺缺了,不再像以前那樣充當「張老師」,甚至連假裝有興趣的動力都沒有,坐在這頭的我,寧可靜默。

散場後,我兀自逛進書店,學某廣告把試聽耳機放在肚子上給寶寶聽,感受寶寶起舞的韻律,突然發現有些心情,是無法和不同生命階段的人共享的,有些生命風景,只有正在經過的人,才看得最清楚。

Photo by zombie_criminalist
Photo by zombie_criminalist

幸好,這種和寶寶默默收納情緒的感覺,不全然孤單,有時也很有趣。例如上班時,寶寶用手腳在我的肚皮撐出一座小玉山,我就馬上摸摸她回應,或用手指在另一邊的肚子「扣扣扣」,吸引她連滾帶「游」過來,表面上是獨樂樂,實質卻是玩著只有「我知寶寶知」的秘密遊戲;尤其剛吃完香甜早餐加熱牛奶,就是她活動力最旺盛的時候,上下彈跳遠遠不夠,非得從肚子最右邊到最左邊,來回個好幾趟,像參加鐵人賽似的,有時太誇張,我就會到洗手間輕聲對她安撫;還有幾次,長官交辦煩人瑣事時,媽媽心裡不以為然,寶寶竟也大力搖頭晃腦起來,令人忍不住在心裡誇讚「孺子可教啊!」

感受到胎動之前,偶爾會很羨慕在家待產的孕媽咪們,不必一早穿梭車陣趕打卡,或在烈陽下曬成人乾、大雨傾盆時又淋成落湯雞,還得每天練臂力移動卡在兩旁的重機,以求得夾縫中的一小格停車位……。不過,第七個月胎動變明顯時,我突然大悟:放眼職場,除了孕婦,有誰能如此明目張膽地天天帶小孩上班,還整天膩在一起,醒了時陪她玩、玩累了哄她酣睡,卻無人有置喙之餘地?沒享受過特權的我,在辦公室裡第一次產生「孕婦最大」的尊榮感及「當眾蹓小孩」的樂趣。

某天下班途中,驚見前方一位婦人騎士,沒開車燈,後背還用揹巾「揹站」了一個約莫一歲大的男嬰,男嬰兩手搭著婦人的肩,小胖腿直直立在婦人背後的機車座椅上,頭還好奇地東轉西轉,身體都已斜到一邊去啦!

以前的我頂多在心裡碎念幾句就從旁邊繞過去了,這回卻昇起一股「捨我其誰」的正義感,立刻決定要保護他們,於是跟騎了一小段路,以防後方來車不小心撞上。等紅燈時側停在婦人身後,突然聽到她車上傳來小孩的聲音,流利地完全不像一歲小孩會說的話。

我定睛一看,真是奇觀!原來機車前座還堆了一個大箱子,箱上加掛一個大塑膠袋,然後,有一個……有一個疑似小孩的物體。啊,在動了,真的是小孩,他面朝婦人,背靠箱子,兩手抓著婦人的衣角,而且也沒帶安全帽!

能預防卻完全不當一回事,是我最難忍受的地雷!倒楣的婦人於是被我念了一頓,直到綠燈來解救她。

那個獨善其身的我啊,哪裡去了?沒想到自己的心也能像鴛鴦火鍋一樣,一邊變得凡事興趣缺缺、清清淡淡,另一邊卻是熱心介入、熱辣異常。人要變心,真的很難說的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