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孩子

當孩子高聲吶喊「妳/你們這些可悲的大人」時,大人們真的聽到孩子的心聲嗎?最近校園霸凌(school bully)事件如排山倒海般天天占據媒體版面,突然之間,大人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檢討的聲音四起,教育部開始要研擬「校園霸凌防治法」,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

Photo by chiang
Photo by chiang

根據學者研究,霸凌可分為肢體、言語、關係、性霸凌、反擊型及網路霸凌等六大類型,就在大人們忙著防堵各類型的校園霸凌發生,我們的孩子對霸凌的想法是什麼?霸凌的背後與威權的教育體制、扭曲的升學主義相關性為何?多少孩子在教育現場被要求一致性、分數至上而犧牲、惶惶不可終日?校園霸凌不正反應了我們成人世界強欺弱的社會現象?

面對教育體制內的霸凌,孩子該怎麼辦?本期網氏,邀請妳/你一起傾聽一名在家自學孩子的聲音,還有家長的想法。另外,我們同時邀請教育行政人員清圳校長暢談他的教育核心理念,以及在教育現場實踐的行動。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