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姊妹團體臉譜

by 罔市

哈囉!我是罔市,看完了高雄市姊妹花的介紹,為了體恤新媽媽的辛勞,現在就由孝順、善體人意的罔市(吹牛不打草稿)繼續與親愛的網友們一起認識高雄 縣的姊姊妹妹。在這裡,你將可以透過吳素秋如何描述「金釵的一天」認識高雄縣婦幼青少館婦女志工團的點滴;原住民姊妹阿布(女吾)與你分享在都會中經營原 住民婦女成長協會的心情;岡山的環保媽媽和你聊一聊她們成立理念及工作內容,一一閱覽這群南台灣媽媽們的書寫,令罔市也不禁感染了那股豐沛的生命力。

對了,雖然她們目前還無法接觸網路,無法與網友在虛擬世界中相見,可是,她們一致要罔市代為轉達她們關懷網友的心意,也希望網友們有空到她們「真實世界」的窩坐坐喲!

金釵的一天─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婦女志工團/吳素秋

金釵一早拿來十一、十二月份的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婦女志工行事曆 ,大家都爭相看行事曆下的台灣諺語「看田面,不要看人面」──這幾行字是金釵的創舉,大家也都習慣等著來看金釵的用心及前人的智慧。
這次的志工大會要討論的事可真多啊,除了要空間排班,婦女志工三組例行的活動環保組—環保房菜、活動組—虎姑婆說故事、成長組—電影讀書會,今天都要 確定參與的人及日期。因為團長及部分的成員都參加了社區課後照顧的工作,因此大家工作量都相形加重了,所幸新志工元月份就要進來了。
但這兩個月要進行的活動可真不少,新志工迎新、幹部改選、志工親子旅遊、國際志工日慶祝活動,我這個副團長的朋友也跟著忙得不可開交,等一下金釵還要 和督導討論新志工培訓小團體的課程,看金釵第一次當協同領導似乎蠻興奮的,但時間真的不太夠,連中午原本約好要好好吃頓飯恐怕都只能以便當代替了。
剛剛督導還在問明年金釵可不可以當團長,金釵這兩年來真的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愈來愈上得了檯台面了,孩子都外出讀書了,應該可以鼓勵金釵跟先生商量、商量了!
好朋友能當第十屆婦女志工的團長,好歹我也可以沾沾光!
電話:(07)7466900。

找尋自己的路─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阿布(女吾)

清蒸南瓜配花生粉,部落帶來的吉拿夫(小米)、飛鼠肉、卡那卡那夫(現三民鄉)的生薑、婦女開朗的笑聲和女人女人的話題,很部落的人際互動;這裡就是我們都市叢林裡的家「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
「另類讀書會」嘗試將彼此距離拉近,重構部落的記憶,尋回祖先的尊嚴,「傳統技藝皮雕研習」豐富、深度的文化洗禮,雅美族的獨木舟,都是姊妹們部落的 生活經驗,每當聽姊妹們口述熟悉的世界,看到了被遺忘的部落情,隨著圖騰的勾勒釋放,隨著木頭的敲擊,擊出自信、自在;忍不住感恩自己的生命降落在溫和、 自在、美麗的民族。
做自己是我們目前的課題,完全不屬於自己文化體系的大社會,我們在摸索如何立足,如何自在的接受自己的差異性,同時也盼望大社會用心的認識原住民族,讓我們做自己。

岡山環保媽媽工作隊報到/武燕萍

話說七、八年前,我們幾個素不相識的媽媽,因為聽了一場演講,又聚在一起讀了馬以工女士著作「一百分媽媽」之後,才覺悟到不能光埋在柴、米、油、鹽堆裡,而任由環境惡化。既然道相同就相為謀吧!
「岡山環保媽媽工作隊」的招牌掛起來,挽起袖子在岡山社區中從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做起。同時積極充實環保知識並經常前往附近中、小學、社區,以演講、舉辦活動向大眾宣導環保理念、推動綠色消費及環保新生活。
「環保之家」是我們的工作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非例假日上午開放,歡迎大家有閒來坐,看看我們這群女人在做什麼?在這裡,不但可以得到很多環保資訊,還可以找到環保又健康的綠色產品及有機蔬菜……。凡是與生活有關的環保問題及生態保育的種種都是我們關心的重點。
「落實環保於生活」是我們的目標,不賴喲!我們撒下的環保種子在附近十一個鄉鎮已開始萌芽、茁壯了。
電話:(07)6257378。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