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家庭的2000年問題

by lsychw

一般人都以為2000年問題只跟使用電腦的人或公司、機關有關,但是這個問題,卻可能影響到每一個平凡的家庭。

美國紅十字會針對此問題給予下列建議:

‧準備數日至一個禮拜的防災物資(糧食、水…)
‧12月31日的數日前,把自用車輛油箱加滿油
‧準備一些現金在身邊
‧準備好防寒用具
‧準備手電筒的備用電池

美國的政府對人民發佈做好三天準備的建議,日本首相也在近日正式發表聲明,請人民將此事視為平日防災的一環,做好糧食的儲備。

究竟西元2000年問題是…

  1. 西曆的後兩位數字的顯示問題
    以前,電腦是非常昂貴的,所以為了要節省資源,如1985年則只顯示85般的,一般只顯示後兩位。
  2. 電腦無法辨識閏年的問題
    一般人都知道2000年為閏年。但其實閏年具有三個非常曖昧的規則。

    1. 可以以4除盡的年份是閏年
    2. 不過以100能除盡的年份則為平年
    3. 但是,以400年除盡的年是閏年,恐怕有很多系統會忘了有第三條規則,這麼一來,就會忘記2000年2月29日的存在,認為這一年只有365天。
  3. 內建系統的問題
    最近發現可能會造成大問題的,則是稱為內建系統的晶片。這是藉著指尖大小的電子元件,來驅動系統。和電腦不同的,它是內鑲於機器或設備之中。家電製品如攝影機等具有〔定時裝置〕的製品,都採用這種元件。這類系統之中,也有部分會引發2000年問題。

2000年問題修正的困難度

現在,有許多企業都在進行著2000年問題的修正作業。不過,結果並不樂觀。

‧越是重要的系統,規模越大,越費時間。
‧對象的系統越舊,越需要舊的技術,但懂得人就越少。
‧企劃的修正或製造,非常費時間,計劃很難順利進行。
‧內建式系統的場合,對象的數量非常龐大,而且在機器之中的情形,就較難修正。
‧修正後的系統,比較容易產生新的失誤。

2000年問題的可怕

2000年問題的可怕是在於現代社會的於電腦網路的高度依賴所致。

即使你自己本身並不使用電腦,你的生活還是得依賴電腦網路來維持。比如說,如果自來水處的電腦系統中止的話,就沒有水可用了。就算是自來水公司的電腦已做好2000年問題的對策,但電力公司的電腦系統如果中止的話,同樣的問題還是會發生。

而且,就算是自己的系統已做好2000年問題的對應,但是外部傳進來的資料(如存入或訂貨資料等)還是有可能因為2000年問題,而成為不正常的訊息,而受到影響。

由這種關係,以世界性的眼光來看時,就能了解問題或許還會擴大。

以汽油的問題來說,從購買、裝船、運送、到台灣下貨、精練、輸送到各加油站等過程,如果有任何一個步驟沒做好2000年問題的對應,你的車子就能面臨沒油加的窘境了。

糧食方面亦是如此,聯合國糧食農業機關FAO亦發表聲明,說2000年問題可能對糧食的供給造成威脅。FAO認為,配送種子的途徑,或市場情報的系統 都很有可能受到2000年問題的影響,而且,最近的農業為了能增加產量,大多改用雜交或基因工程的種子,這更增加農產品受到影響的機率。

醫療方面,利用電腦等系統進行治療,紀錄病歷等工作,在台灣並不算少數,如果沒有依照規定做好對應,或做的不完全而產生缺失,都可能對病人的健康甚至命造成影響。

台灣的情況

雖然政府對這方面,也進行著修正,並呼籲工商各界也一起參與各自系統的修正,但是人畢竟不是神,即使大部分系統能按照進度修正,也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完全。不光只是修正就好,也需做測試,如果修正不完全,再進行二度修正等。

也有人抱著觀望的態度,或忽略2000年問題的存在,想等出了問題後,再來彌補。當然,抱著「差不多就可以了」的心態,為了節省修正所需的龐大經費,而虛應了事的人,應該也會存在吧!

在美國,柯林頓總統親自發表聲明,並已經於今年四月起,在各個州、區域,展開宣導的聚會。

美國政府、日本政府…都已提出叫人民做好儲備工作的聲明。那我們呢?面對這世界規模的問題時,我們能「老神在在」地說:「我們一定沒問題」嗎?

會發生什麼事?

誰也不知道!因為沒有人知道哪裡有漏洞或缺失!

但是根據熟知電腦網路等問題的專家們推測,有可能發生下列情形:

‧自來水、天然瓦斯、電力、電話、大哥大等,一甚至多樣的中斷。
‧無法從銀行領錢出來。
‧銀行或信用卡業務的資料發生錯亂。
‧汽車、公車、電車等交通工具停止運行。
‧店頭的食品、生活必需品的庫存售完也無法補貨。

產生影響的期間,眾說紛紜。在此特別要注意的是:「預測的問題並不等於一定會發生的問題」。對於2000年問題,要有「以最壞的假設,來期待最善的結果」的心態來面對才行。

專家建議的準備清單

這些準備,也和預防颱風、地震等一般災害時做的準備共通。

如果很幸運的,2000年問題並沒有造成大的影響時,做這些準備也是有益無害。相反地,如果毫無準備,卻遇到嚴重的影響,就會陷入困難的狀態,甚至求救無門。當大家都開始採購做準備時,物價容易上漲,也容易缺貨。與其慌張的購買,不如和家人商量好,現在開始準備吧!

保暖的衣物 一月一日正值冬天,要備妥保暖的衣物等
水(飲用水、
生活用水)
聽說成人一天要飲用3公升的水
飲用水與生活用水可以加以區分,生活用水可以反覆再利用
糧食 一般食品,以容易保存者為佳(有可能沒電,以至於不能用冰箱)
調理器具 吃火鍋用的小瓦斯爐就很方便
木炭爐在沒有瓦斯時也可使用,但要在保持空氣流通的地方用才行
燃料、能源 如家中用桶裝瓦斯,則準備備用瓦斯桶
小瓦斯罐
汽油不適合大量儲存,所以在幾天前加滿汽車油箱
乾電池,統計一下家中需用電池的量是多少
照明 手電筒(家中的人數份,備用電池及燈泡別忘了)
蠟燭(使用時要小心,停電時,常因此而引起火警喔!)
收音機
現金 硬幣及生活費,做好萬一提款機…時的準備
大家都把錢提出來,又會造成混亂,請盡量避免
紀錄最後存摺上的金額(萬一資料變得怪怪的…),從現在開始保留各類繳費單據,萬一發生糾紛時,也有憑證/td>
健康 從現在開始鍛鍊身體,小心不要在年底去住院
詢問常去的醫院,是否已做好2000年問題的應對
戴眼鏡的人,最好最一副備用的眼鏡
使用助聽器者,別忘了專用的電池也要備份喔!
衛生用品 衛生紙
清潔劑、肥皂生理用品
交通工具 腳踏車:完全不受2000年問題影響的交通工具。別忘了打氣補胎維修一下
汽車:加滿油箱。年底加油的人可能變多,提前個一天,也能少排一點隊也說不定
(就算汽車製造廠說你的電腦儀表沒問題,也盡量別在元旦凌晨開車,因為就算車子沒問題,也難保紅綠燈會沒事。)
存摺、保險單等重要文件 放置在固定的地方
電腦 做好Y2K對應,重要的資料列印備份好
電話 沒有必要,別打電話測試電話通不通喔!這可會造成電話不通的
其他 必要時,做個簡易廁所之類的…

在其他日常生活上,年末年初,盡量在家和家人一起度過。事先約定如果有萬一時的聯絡場所,或移動的地方。

找一天,在家中想像一下,並體驗一下,如果沒水、沒電、沒瓦斯時所過的生活。

和附近的人交換2000年問題的情報,並進行準備。發生問題時,一個人是無法解決的,大家互相幫助才是問題的解決之道。特別是互盡的年老者或殘障人士,要多加留意才好。

關於這份資料

這份資料,是參考美國日本的2000年問題的網頁,再加上我知道的情報所編製。才剛面臨921震災,也經歷了限電的不便,台灣的一般網頁也缺乏這類消息,我們的政府還忙921的事,忙得不可開交的樣子…。

也許有的人很樂天,覺得根本不必擔心。但是連美國總統柯林頓都出來呼籲,美國政府都說不可能完全做好完善的對應,請大家最好做3天的準備(其實對電腦越知道的人,越不樂觀,他們建議的是3到4個星期)

日本的朝日新聞說,日本首相將正式提出呼籲,請日本人民做3天份的儲備。不過,如果日本的人民每個人都儲備3天的水和糧食,市面上的貨就會橫掃一空,有錢也買不到…那台灣的人呢?…..

歡迎將這份資料轉印或傳閱,並提供以下網址,供想知道更多,或想求證這些資料的可信度的人查詢。

Y2K Christian Network告示版
美國紅十字會
Y2K JAPAN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