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憂喜交織的成長路

by 欣羽

你一定也經歷過一段尷尬的「轉大人」時期:身高急速拉長10公分,從可愛的圓胖女孩變成奇怪的瘦竹竿,男同學會嘲笑女生微微隆起的小胸部;我的手和 腳在那時還發生脫皮狀況,以為自己得了香港腳和富貴手而丟臉不已。大人們聽了我大驚小怪的「怪病描述」後,總是邊笑邊說那是在「轉大人」啦!

距離那次的轉大人經驗大概已經過了10年,身體成功轉換成大人模樣後幾乎忘了當時的感受。不知道是幸或不幸,我這個乖乖牌又其貌不揚又唸女校的女生, 在青春期只知道聽老師的話,跟著進度讀書讀書讀書,偶爾瘋迷一下帥氣的偶像明星或偷瞄一起上補習班的帥哥,就這樣長大了。我好像錯過了「徬徨17歲」、 「慘綠少年時」、「青少年成為家中火爆氣息引爆者」這些精采片段,就這樣長大了。

但老天爺終究是公平的,你錯過的他一定不會忘了補給你。在我出社會安穩工作兩年後,有一股熟悉的、讓人心慌、焦急、不知所措的心情猛烈地撞擊著我,沒錯,就是「轉大人」的感覺。

生命會轉彎,我得到一個在中部工作的機會,在千禧年的第一天就要出發。我即將獨立生活。如果說我是一朵養在溫室裡的花,我絕對不會反對,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個習慣黏在媽媽腳邊的女孩,即使已經比媽媽還高還壯了。

媽媽是個全職家庭主婦,從小我放學回家一定會看見我最愛的媽媽,看完卡通以後一定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吃;上大學後即使因為學校離家遠而住校,還是每星期至少跑回家一次,耍賴把一整個星期的衣服帶回給媽媽洗。離開家、獨立生活這些念頭從來排不進我的大腦。

雖說生命就是不斷成長與學習接受改變,就像10年前的青春期一樣,但25歲這次的「轉大人」更教我惶惶不安。我就要離開父母,為我張起的羽翼獨自面對 一個陌生的地方,認識新的朋友、自己調適壓力和可能面臨的孤單、自己照顧自己、自己煮飯……;離家之外,經濟獨立似乎也意味著相對收起對家庭的依附,這種 改變讓人有點坐立難安;就像擁有自由,卻相對地得面對孤獨這個必然伴隨物。我變得更敏感,更能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尤其是和我母親在一起的時光。

我還在體會這「轉大人」的感覺,這感覺這麼豐富細密,讓我在體驗的過程中除了不安竟也有滿滿的喜悅呢!很像武俠片中閉關後破繭而出的感覺,一開始雖然很苦,但最後可是功力大增,通體舒暢。再過10年我會「轉中年」,再過20年又要「轉老年」,我好期待那個時候的到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