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島浩劫中學習

by 網氏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將屆半年,輻射危害仍是現在進行式,關東地區莫不籠罩在輻射陰影下,嚴重影響社區居民的生活。也因為這次福島複合式災難引發核能危機,戮破核能工業長期以來形塑的「清潔、低碳、安全」神話,促使日本更多人站到第一線反核,積極喚醒日本人廢核意識。

東京街頭的商店處處可見節電告示。Photo by Emily
東京街頭的商店處處可見節電告示。Photo by Emily

時間日久逐漸淡忘,福島核災事故新聞少有受到台灣媒體的關注,自核災發生以來,除了福島災民被迫撤離避難外,對留在福島上生活,乃至包括東京等關西地區的居民而言,對飲食起居、婚姻、家庭商業用電產生了哪些影響?針對目前大力施行的節能措施樣貌如何?對擁有全球核電廠密度最高的台灣來說,目前日本人的處境又產生哪些啟示?

本期網氏,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採訪了住在東京、大阪地區的親朋好友聊聊她/他們的觀察與近況,內容廣及家庭、商業、社會各個生活層面。此刻人正在東京進修的Emily,細數東京大學裡的商店以不影響食物包鮮情況下,將冷藏櫃內的照明全部關閉;還有廁所馬桶大多有恆溫及自動洗淨功能,核災後,大部分商家都貼上告示告知為了節電暫停使用。因為核電危險性的認知天差地遠,常常衍生夫妻衝突與家庭爭執,心欣提到有些太太帶了幼兒回四國娘家避難,結果就一去不回了。

除了私領域影響外,有些人民擔心輻射污染危害家人健康,在網路上集結力量,例如有一群媽媽要進入中小學監測學校的營養午餐,怕委包廠商貪小便宜採購到含輻射的蔬果,並連結其他民間團體將各種輻射量監測結果定期公告在網路上。秀琴住在大阪的上班族親人發現到,許多公司男性跳脫穿西裝的禮儀觀念,為了節電紛紛改穿短袖衣服上班,反觀台灣卻是用電不斷創高峰……為節電,日本人許多日常生活習慣正在改變中,邀妳/你一起了解日本產生了哪些改變,而這些改變值得處於台灣的我們細細思考。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