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我的婆,我的媽!

by 多多

7年6班的我,在一段非預期懷孕的事件下,我走入了婚姻!我的婚禮沒有大家所想的大排場、沒有婚紗照、沒有禮金、沒有宴客,一切從簡、登記換身份證後,婚姻就成立了!其他部分等孩子生了之後再打算。但面臨老公在當兵、我必須先至婆家待產的情況下,我一直想起一段話:「就天性而言,大多數男人比較能自在地與人分享空間,而非與人分享他們自己。」我覺得這句話很貼切的解釋了,為什麼男人無法了解婆媳同處一個屋簷下的壓力,尤其加上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要住在一起,對兩個女人更是極高的挑戰。

小地方大感動

在婆家待產的我,深怕不得婆婆喜歡,一開始不敢要求,像是飲食習慣,我家偏淡,婆家的口味很重鹹,我常常吃不多,婆婆細心的關心,常主動問我是否是菜不合胃口?我依舊不敢要求,直到有一天,婆婆煮了一道與我媽媽的做法差不多的菜時,我開心的多吃一些,詢問婆婆,才知道婆婆打電話給我媽媽問我喜歡吃什麼?平常在家是如何料理?讓我感動!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同處一個屋簷下的陌生女人,如何彼此解讀對方心思?Photo by chiang

我是台北人、老公是宜蘭人,我從沒想過會因為孩子戶籍應登記在台北或宜蘭的問題,會變成家族戰爭……孩子的爺爺以身為宜蘭人感到驕傲,但我想到的是孩子的「資源」,畢竟在台北,孩子能受到的生育補助、親友的照顧也比較多,但是公公一直不肯讓步,我老公是覺得登記在宜蘭、台北都可以,在婆家的我,頓時覺得沒有後盾,也沒有人理解我的想法。

後來,婆婆感受到我的難處,私底下跟孩子的爺爺說:「孩子出生後不管在哪裡,都是我們家的孩子!不要因為一張紙(戶籍謄本)就鬧到家裡不和!」這讓身為媳婦的我,有一種被「支持」的感覺,也對於之前大家所言論的婆媳問題,有放心一些,後來,也多虧婆婆,孩子的戶籍可以登記在台北。

而婆婆也願意說服公公,讓我偶爾可以頂著大肚子自己(或者由老公陪同下)回台北的娘家住幾天再回宜蘭,雖然比較麻煩的是規定每天必須照三餐報告目前狀況(原來我先生當兵、我也在當兵)。

對我而言,最大的婆媳問題,是我要去對面巷口的便利商店買東西,還會看到家門口有一個太太在觀望我回家沒!最大的婆媳問題,是我回娘家時,必須照三餐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謝謝婆婆這麼疼我,我想或許要等孩子出生後,我才看得出「階段性」的婆媳問題吧。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