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蔬果.安全新鮮

by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

photo12

美國為當今全球最大的蘋果輸出國,在華盛頓州,蘋果採收後即由大拖車載至倉庫前,全車(連同鮮果)淋灑一種強力殺黴劑( Thiabendazole),可防腐爛以利長期貯存(可放八個月不爛),再將蘋果送入倉庫,此藥已知有致畸胎性(使小白鼠生下畸型的仔鼠)。在準備出口 前,蘋果才被運往分裝場,先在漂白水池中浸洗,再噴上前述殺黴劑,及一種不知名藥,經噴臘、紅內線乾燥,此時以人工進行揀粒,凡不良品即被挑出,運去製成 果汁及蘋果泥(嬰兒吃最多);其他外觀無瑕之良品則分裝好送上船舶。(本文轉載自進口水果比較安全嗎?)(2009.10.22已移除)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最近華盛頓蘋果驗出殘毒及禁藥的新聞,其實農藥殘毒一直是消費者重視的問題,然而當大家把目光集中在農業生產的用藥時,往往忽略了農 產品採收後保鮮過程中使用農藥的情形,在保鮮過程中所使用的農藥劑量卻往往是農場使用的十倍甚至百倍,所以共同購買中心長期以來,始終鼓勵消費大眾食用本 地且當季生產的蔬果。

農產品一直有季節性、不耐運輸和儲存的問題,在科技發達的現在,似乎已克服了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幾乎隨時可吃到想吃的蔬果,這都拜保鮮技術、育種及植 物生長調節的控制技術改進之賜,所以大型的農業公司便可利用這些技術大量生產各式各樣的農產品銷售全世界,然而這其間存在的問題不僅止於農藥殘留的問題, 還有植物生長激素的濫用以及最近引起熱烈討論的基因改造食品問題等,雖然有些問題尚未有直接的證據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至少在農藥殘留上已有許多的研究顯示,確實會對人體造成危機,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對於這類損眾人而利己的不當商業行為,是否我們仍能冷眼旁觀?

當我們對於需要長途運輸、長期保存的進口水果產生安全上的疑慮,然而國內的水果是否一定安全呢?國內某些需要長期保存的水果當然也有使用到保鮮方面的 技術,只是方法甚多,有的來自坊間人士自行開發,有些來自農改場或學者,所以資材使用上便形成差異,我們只能建議儘量食用當季生產的蔬果,唯有如此我們才 能保障吃的新鮮安全。

針對進口水果食用安全的問題,1996年日本加入WTO前夕曾對進口水果採收後的用藥情形作過實地調查,同時拍攝錄影帶記錄,共同購買中心已將錄影帶內容翻譯完成。

另外想了解有關蔬果農藥殘留等問題,共同購買中心網站內提供了豐富的資料,請連至共同購買瞭解有機農業、農業相關議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