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書中母親的角色

by 郭建華

眾多圖畫書中描寫生活經驗的故事,媽媽的形象有著許 多不同類型的描寫。在這個溫馨的五月裡,我們就來談談「 母親」的相關圖畫書。

媽媽是孩子中生活的重心與支持的來源,長久以來,我 們對於母親有著許多固定的期待與想法。孩子在童書中,藉 由書中的故事與角色,對於母親的形象也會獲得觀念上的強 化。

傳統形象上,母親對孩子提供細膩、無為不至的呵護, 《逃家小兔》(上誼出版)就呈現兔媽媽對想要逃家的小兔表示「無論你 要去哪裡,我也會在那裡」的想法。雖然小兔一開始想要離 開媽媽的視線,但最後還是覺得媽媽的身邊是最溫暖的地方 ,小兔在媽媽的照顧下安全、快樂地成長,這樣的故事讓幼 童在心理上獲得安全感。

《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出版)與《愛心樹》(星月 書房出版)兩本書雖然沒有直接 以母親來為故事中的角色命名,但在情節上,讓讀者有著明 顯的聯想。《猜猜我有多愛你》一書中,小兔子和大兔子比 較誰的愛最多,每次小兔子以實例舉出自己的愛有多少時, 大兔子總是比小兔子多得多,反映出母親對子女的愛總是多 於子女對母親的愛。在《愛心樹》一書中,小男孩很愛樹, 樹也很愛小男孩,在小男孩慢慢長大、變老的過程中,不斷 地向樹索取,樹在不斷給予中獲得快樂。這也正顯現出母親 對孩子細微的照顧與無悔奉獻的傳統形象。

在現實的家庭生活中,母親總是扮演著家裡守護者的角 色,即使是職業婦女也必須處理先生及孩子生活上的瑣事, 在《朱家故事》(漢聲出版)中,對於這樣的現象進行批判。從媽媽離家 出走的事件,讓先生及孩子有機會親身體會做家事的辛勞, 也反省、改正過去懶散依賴的行為,養成幫忙做家事的習慣 ,書中最後提到媽媽在做家事之外,也懂得修車,顛覆工作 上男女性別的刻板印象。

一般說來,家庭經濟的重要來源大部分都是落在父親身 上,往往有些家庭主婦唯先生是從。然而,在某些情況下, 母親同樣也能扮演著賺錢持家的角色。《媽媽的紅沙發》(三之三出版) 書中就呈現單親家庭中母代父職的雙重身份,雖然在故事情 節中,並沒有刻意表現這是一個單親家庭,但是從小女孩陳 述家裡存錢要買一張舒服的沙發椅過程中,可以瞭解母親工 作養家的辛勞,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如何實現一個家人共 同的夢想。小女孩認同母親的付出,也期待著夢想成真的一 天,最後紅沙發搬回家,成為家人生活中喜樂與記憶的一部 份。

在上述的故事中,對母親的角色描繪是溫柔、安詳的, 讓孩子覺得安全或引以為豪的,但在《我的媽媽真麻煩》(遠流出版)及 《Monster Mother》(怪物媽媽)就以特殊的母親形象來探 討:即使母親有特殊行為或怪異外表,也和平常人一樣,有 一顆深愛孩子的心。如果媽媽是一個巫婆帶來許多尷尬的事 情發生,讓孩子覺得有些無奈,《我的媽媽真麻煩》就是這 樣的一個故事。

《Monster Mother》(怪物媽媽)描寫一個小孩遭受同 儕的排擠,因為他有個長得像怪物的媽媽,別人 都因此取笑他,並且傳言他的媽媽會吃小孩。這兩個故事, 都有「不要以貌取人」的意味,在情節上也安排了一個災難 的發生,分別由這兩個不同於一般人的媽媽解決,大家在感 謝及瞭解她們的善意後,都能接受她們成為朋友,她們的孩 子也因此得以平復自己因為媽媽特殊的情況所產生的不安。

在現今的社會,母親的形象是多元的,童書中也反映了 這樣的狀況。過去傳統社會中由於「男主外、女主內」分工 的生活型態,所流傳的故事一再將母親的角色單一化。隨著 社會複雜的發展,「母親」一詞中所代表的實質意義也有所 改變。兩性平等的觀念、同性戀所衍生的家庭關係都會帶來 我們對「母親」不同的詮釋。即使如此,有些對「母親」固 有的期待仍然存在,那就是「母親是愛的所在」。

看完建華的文章,你是不是也有讀圖畫書的親子經驗要和大家分享的呢?歡迎連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合作的親子對話版與大家討論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