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美麗人生症候群」

by 小四

你得了「美麗人生症候群」嗎?

最近的我,得了一種流行的疾病,是一種叫做「美麗人 生症候群」的疾病,我的主要症狀是「杏子幻想症」。

話說得病的開端,是看了「美麗人生」這部日劇。在收 看之前,就風聞「美」劇在日本引起的各項重大病情,除了 木村拓哉的機車出貨量激增之外,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常盤貴 子(飾演杏子)在劇中使用的輪椅也大為暢銷,讓許多日本 人趨之若騖。當時,還覺得日本的人都瘋了,怎麼也沒想到 沒有多久這樣的「瘋病」竟也會上了我的身……。

聚精會神看戲的我,在嘲笑完第一集杏子剛出場的髮型 之後,螢幕的畫面遂集中在一幕杏子下車的戲碼:在杏子停 車後,將車門打開,「順手」把輪椅從車子裡拿出來,打開 後,從容地坐上輪椅。畫面仍順暢的流轉中,但是,螢幕前 的我已經完全地被那個輪椅吸引住,呈現一種著迷的表情。 是的,就是那個輪椅讓我神魂顛倒。

那個輪椅,看起來是那麼的神奇:杏子輕而易舉地就將 它從車中拿出來,看起來輕巧極了。當杏子推動著它移動的 時候,好像不用花盡吃奶的力氣就可以移動,不論是大角度 的轉彎或是小角度的移動,整個輪椅好像服服貼貼的依照杏 子想要的方向、角度轉動。除此之外,整個輪椅的材質不但 看起來輕巧,再加上不同亮眼顏色的搭配,看起來活潑許多 ,還有一點流行的感受。甚至,輪椅上還貼心的有放置飲料 的架子。

天呀!我完全被那個輪椅迷住了。

忽然,我發現為什麼台灣的輪椅看起來顏色都那麼黯淡 、材質看起來相當的沈重,在移動上也顯得相當的笨拙。對 於肢障的朋友而言,體力應該是比一般肢體正常的人更為虛 弱,但是,這個笨拙的輔具不是更限制住他們行動的能力。 而且,一成不變的顏色,又是那種黯淡的色系,不要說使用 的人,連觀看的人一看到這樣的顏色,不肅然起敬都很難。 想到這一點,不禁羨慕起日本的朋友,至少在輔具上有美麗 又好用的選擇。

隨著劇情的流轉,所謂無障礙設施的問題一一浮現。過 去我一直以為自己對於肢障朋友的處境有所瞭解,當然,我 以為自己支持無障礙設施的設置就是一種瞭解,我以為我對 於肢障朋友一視同仁的態度,就是對他們的尊重,然而,在 隨著劇中人物的互動與劇情的起伏,開始發現,自己對於肢 障朋友的處境是全然的不理解。

走在高低起伏的騎樓中,忽然注意到自己輕而易舉抬動 的腳步,對於杏子而言,卻是舉步維艱。這種為了店面的裝 潢,卻完全忽視使用者的便利性,更嚴重的是這樣的結果卻 會讓杏子寸步難行。不禁想到過去有位朋友說過,日本統治 的時候,甚至將公權力伸展到騎樓的規定之上,他們要求騎 樓的地面高度必須是一致的。現在想想這樣的規定,不但方 便一般行人的走動,更重要的是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小孩 、肢障朋友,是很大的體貼與尊重。

當我坐在店裡享受豪華的裝潢與可口的食物時,忽然又 發現狹小的走道,隨處可見階梯式的設計,都是會讓杏子動 彈不得的設計。到店裡的廁所方便的時候,想想連自己都嫌 廁所的空間過於狹小與骯髒,對於杏子而言,根本就無法使 用嘛!即使是有肢障朋友專用的廁所,空間看起來也相當的 狹小,若是乘坐輪椅的杏子,真不知道要怎麼進到裡面方便。

這些種種都是過去我所不曾注意到的狀況。因為過去只 要看到有一些相關設施就覺得有做到了,可是,看到杏子之 後,才想到不是有裝就好了,還要能用、方便用,才是符合 當初設計的想法。

這樣的經驗讓我想起前些日子到花蓮玩耍的時候,發現 為什麼花蓮的市區裡,看到肢障朋友的機率比台北高。當我 提出這樣的疑問時,朋友說可能是因為花蓮的人少、東西也 少,所以,障礙也就比較少,方便肢障朋友在馬路上行走。 現在看看自己身處的台北市,真的是處處充滿行走與移動的 障礙,在人流與車流之中,我彷彿看到了杏子身陷在這些潮 流之中。

這就是我所罹患「美麗人生症候群」的部分病徵。我相 信一定有許多人與我罹患了相同的疾病,雖然現在的我們只 能在種種障礙的環境中捕捉到杏子短暫的身影,不過我相信 如果我們可以將這些障礙一一的改進,我們就可以越來越接 近杏子了,而杏子也可以更輕易地與我們在這個都市中同行 了。也許,這樣的未來,可以讓我們罹患的「美麗人生症候 群」不藥而癒……。

看完小四的文章,你是不是也有「同病相憐」的感覺?歡迎 連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合作的生活休閒版與大家分享你的心情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