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迷於探索空間故事的陳書吟

by 鐵道少女專訪

陳書吟,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現任板橋.瑞芳社區大學主任秘書、鐵道少女成員。

陳書吟是《綠光寶盒 三貂嶺》的作者,跟書封上畫的女孩一樣,紮著一頭短馬尾、身材纖瘦,叫人很難猜想到這個年輕女孩就是「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藝術計畫的發起人,號召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業者、結合三貂嶺在地居民和返鄉遊子的力量,一起投入在三貂嶺碩仁國小空間改造的行動中。

鐵道少女陳書吟。圖片由鐵道少女提供

在這個行動計畫中,陳書吟說每個成員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自己是扮演著把大家的專長整合、一起為三貂嶺未來發展努力的角色:有藝術家和建築師共同合作打造藝術作品、有插畫家把在地故事轉繪成動人的圖案、有擅長藝術教育的老師帶領國小學童加入行動。陳書吟說還要特別感謝協助《綠光寶盒三貂嶺》出版的美女總編和責任編輯,特別是這本書的編輯,在成書的過程中,還隨著鐵道少女走遍三貂嶺、攀爬瀑布。在團隊中唯一的男性「支線青年」則扮演著整個行動中宛如軍師的角色,提供許多有趣的構想與建議。

紮著馬尾的鐵道少女。圖片由鐵道少女提供

在訪談中,陳書吟提到自己平常就愛在城市街巷裡逡巡、挖掘尋常中的妙趣,她相信「太陽底下永遠有新鮮事!」,所以在就讀台大城鄉所的時候就投入社區工作、探索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直到進入社區大學從事教學和行政籌劃的工作,更是把自己對於社區工作的熱誠和空間探索的興趣結合在一起。「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計畫,就是她、鐵道少女們和瑞芳社區大學夥伴在三貂嶺郊村聚落中發掘其生活價值的行動。

陳書吟說今年又有新的夥伴投入三貂嶺碩仁國小的空間改造工作裡,在這個年度裡有藝術家簡吟如、吳亞林、廖柏森、丸子等的投入,更令人開心的是能夠與知名的社區藝術家吳瑪悧合作,共同以基隆河溯河藝術行動來讓更多人能夠參與。聽著鐵道少女的敘述,相當令人期待今年碩仁國小校園空間的改變與溯河行動!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