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與野獸 ─訪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吳海音

by 馬力亞

與猴子為伍的女人

我埋著頭,努力在筆記本子裡紀錄她的聲音,心裡頭卻升起一幕荒涼森冷的背景:腳下彷彿有蛇蟻蟲獸在蠕動,一個單身的女子,藏身在樹下‥‥‥。

當我再抬起眼和她的目光相遇,那森冷的布幕,立刻就化成一道溫暖明亮的日光,吳海音──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先後在墾丁、玉山、柴山 及木柵動物園等地,針對野生、接受人類餵食及圈養的臺灣獼猴群,進行族群生態、食性及寄生蟲相的研究,並長期調查與蒐集臺灣獼猴保育遺傳學相關的研究。

吳海音回憶起她與猴子為伍的歷程,她說:「我讀書的時候就立志不當醫生,我不太會花錢,也不想賺錢,選讀丙組的我就以動物系為第一志願。因為家兄也是 唸動物系,所以我就進入了臺大動物系這個領域。民國七十四年撰寫碩士論文時,在指導教授指定的計畫下,來到南臺灣的墾丁生態環境中,開始追蹤一群臺灣獼 猴。」這時猴子搔首撓癢癢的可愛模樣立刻占去了我的想像。

「我每一個月去做一次紀錄,因為當時沒有人做過,我是一切從零開始摸索的‥‥‥!」我彷彿看見一個削著短髮、背著包袱、獨自上路的女子,在森林中漫 遊,但眼前這個年紀清純到無法和她的頭銜接起來的吳教授繼續說到:「五年間,我追蹤紀錄同一群猴子,看牠們由十幾隻衍生成三十多隻,並分成了二群,那群猴 子中只要誰在樹叢中露出半個臉來,我就能分辨出是哪隻猴子,我為牠們命名、看牠們取食、玩耍,牠們也能容忍我的打擾,因為牠們已經把我看成是環境中的一部 分了。」一個被猴子視為同類的女人,好玩吧!

「在追蹤猴群的森林裡,我只要一聽到人聲,會不自覺地隨著猴子一同躲起來哩!躲入大岩石背後的我變得會怕外人的入侵,說實在的,我最怕的是『人』而不 是毒蟲蛇虺。比如說在半夜的台北市區裡我不敢獨自溜達,因為我不了解『人』的企圖,但在森林裡我卻因為與猴群相處,反而能摸清牠們的共同性、牠們的固定伴 侶和彼此間細緻關係的處理等。」

人比獸更可怕?都市比叢林更黑暗?我不禁深思起來。

「在森林中生活說『不怕』是假的,因為害怕是來自於無知吧!一但摸熟了生活的環境,並且能善用知識,就可以克服這種恐懼感」吳教授這番話的體會是多麼的深刻呀!「碰到事情就去解決它吧!來不及去想什麼怕不怕」,是呀!餓了就吃,累了就 睏,該做什麼就做什麼,生活本來就是很單純的,不要把它弄得複雜,否則就會徒生煩惱,吳教授的感受是不是蠻有禪意呢?

猴子的愛恨情仇

「我最不喜歡的猴子其實是被人馴養過的猴子」吳教授用肯定的口吻這樣說,「在天然的環境裡,猴子只取所需,安然自足;但在人馴養的園地裡,猴群卻顯得 混亂、貪心,面對許多食物時,猴群反而會爭食、吵架、紛爭不斷,人工的食物吃多了,也會有纖維質攝取不足的文明病,壅塞的生活空間破壞了猴群的關係吧!」

「以柴山的猴子為例吧!這個原由軍事管制區開放而成的猴子樂園,原本野生的猴群,現在都由人工馴養,而這片海岸熱帶區的人工造景愈來愈多,柴山猴群數目暴增,生活環境日漸髒亂、壅塞,猴子愈來愈胖,『爭風吃醋』、『落井下石』、『明爭暗鬥』的猴戲也就愈演愈熱鬧了。」

「柴山猴群的發展歷程,正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吳教授持一種悲觀的論調感慨台灣生態由山青水綠轉變成滿目瘡夷、人性由純真樸實變成了殘忍暴戾,就如同感 慨柴山的猴群沒有未來是一樣的,「因為我們的生存環境一直在變壞,所以才令人悲觀」。這悲觀自己生存環境和人類前途的氣氛漫延開來,我忍不住沈思起來,這 時吳教授的話鋒一轉,就讓我掃除陰霾,露齒大笑,原來猴子也有很「八卦」的新聞喲!

吳教授描述道:「在猴群中有一隻編號『五四』的公猴,牠是馴養人員刻意栽培的猴王,性情很好,倍受馴養人員的寵愛;一隻取名為『姑姑』的母猴,就是猴妾之一,『五四』和『姑姑』原本恩愛,後來猴群中加入了一隻由武功國小贈養的公猴名叫『武功』,就發生情變了!」

原來猴王很辛苦,為了維繫猴群的繁衍壯盛,牠必須恩寵每一隻發情的母猴,當「五四」在雨露均霑,極力照顧發情的母猴之餘,難免也有體力不支的時候,這時,紅著屁股的「姑姑」就趁著「五四」休戰打盹的片刻,偷偷溜到柵欄外邊與「武功」廝 磨,說也好笑,平時猴王猴妾敦倫燕好之後,「姑姑」總會滿足地咕咕吟叫,但吃了野味回來的「姑姑」卻能一聲不響,若無其事。

正當我噗呲訕笑的時候,吳教授卻說了一段令我正容的話,她說:「在生物的反應中,其實人和猴子相差不了多少,人更需要的是反省」,「我們常以萬物之靈 自居,但猴子也有『學習』的本領,只是人和猴子在智慧的發展上不同而已!人在智力測驗的題目中可以拿到高分,但人在森林中過生活、在野外求生存的分數可能 比不上猴子喲!」,在演化的過程中人和猴的生存配備不同,但生物的本性中卻有相通之處。

猴崽子在個性上有「善體人意、心胸寬大」者,也有「凶險不羈、遷怒推諉」者;在追求異性時會「爭風吃醋、大打出手」;在平淡的婚姻生活中會製造出「偷 情的機會」;在生存中也會碰到「落井下石、打落水狗」的欺壓者;在奪權時也有「明爭暗鬥、巴結討好」的惡潮激盪,相較之下人實在高明不到哪兒去。

吳教授說:「人根本沒有脫離這種行為的範疇,所以人最欠缺的就是反省能力。」,「人從來無法建立先知先覺的觀念,總要親身歷經許多痛苦和磨難以後才能學會;也就是說凡與本身有關的知識和技能才肯學習,才會長進,若從別人經驗中學習到的成果其實是很差的!」。

是的!當我們訕笑他人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先反省自己?

不一樣的女人

「人的生活也有不同的過法!」,當這個句子用「?」來做結束時,或許有容得我繼續追想下去的空間,但吳海音教授的這句話卻是用肯定句做終結的,「我和 我的先生是前後期的同學,他是香港僑生,我們婚後決定,一不生孩子,二不養房子,多買書,少買衣服,不要有戀物的習慣,所以我的物質需求很低,喜歡自由自 在的生活。」,「和動物相處久了我的『猴際關係』比『人際關係』強。」她笑著說:「夫妻是同行,所以相互影響是有的,但因觀念不同而引起的爭執是已經不存 在了;生活中沒有公婆的壓力,在工作中我們並不介入彼此的領域,但可以相互包容和支援,我就是因為有這種背景,才得以繼續我的教學研究工作吧!」。

「我希望能做更多、更深入的研究。這研究工作不僅是為滿足個人的好奇,更要能將研究成果傳承給我的學生,讓他們能踩在我的頭頂往前去發現更多新知識。」,「若只投資在『子代』是生物的本能,不傳子代而傳『外人』才是『文化』吧!」

吳海音,不多蓄積、自由自在、經驗傳承外人而不傳子孫,這個價值觀與普通人不同,視野上也與一般女人多麼不同啊!

後記

這篇稿子完成於1999年8月23日下午2點37分,我剛飛過赤道線,正在印度洋右側的爪哇海域的上空,機身隨著氣流顯得有些顛波,飛行高度是11300公尺,窗外的溫度是-54度C,我拋開台北已有3374公里了。我正在獨自一個人旅行的途程中。

這份訪問稿原先很長,刪了許多雜碎的地方,剩下這些刪不掉的印象就用文字抓住吧!

我剛剛用完機上的午茶,密閉的機艙中還飄浮著烤過的麵包香,完稿後的心情特別好,我已經準備好黃昏時要在一個叫做「望夫崖」的美麗海岬上吹吹印度洋的 晚風、啜一口醇美的BALI COFFEE,並且享受一下「單身女郎」的浪漫情懷。──我也想做一個自由自在,不一樣的女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