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書裡的兩性教育

by 陳燕治

從出生開始,男生和女生就不一樣,除了性別上的不同,還有週遭親人、社會對他們的看法,和教育、對待他們的態度都不一樣。在傳統童話中,公主是美麗、 溫柔、體貼的,被動的等待王子的解救或求婚。王子必須主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可以獲得報償──幸福快樂。故事中,公主與王子是V字型的兩條線,幾乎沒 有互動的情節,只有在故事即將結束前,才有交集。很幸運的,現代童書繪本注意到這些不足,並試著呈現孩子成長過程的性別認同與婚姻中兩性的互動。

少年時期性別的刻板印象

小女孩長大了,親人開始期待她端莊、美麗,於是購買一些適合她的禮物,從鞋子、襪子、裙子、衣服、帽子、手套、圍巾,一件一件的加上去,小女生就像任 人打扮的洋娃娃,身上的行頭一直增加,負擔也不斷加重。最後她很溫和的,但口氣堅定的說:『你們都是為我好,我並不想生氣,但是有誰可以買一件牛仔褲給 我?』童書的最後一頁,小女孩穿著爺爺買的牛仔褲乘風溜滑板。爺爺送的鞋子 “SHOES FROM GRANDPA”,輕輕的點出小女生在自主與親人的期待中掙扎。另外爺爺的關懷、尊重、善解孩子的心意,則呈現出男性長者柔性的一面。

威廉的洋娃娃 “WILLIAM’S DOLL”中,小男孩希望有個洋娃娃,可以抱它、搖它、餵它、送它上床、親它並且道晚安。爸爸買籃球、電動火車給小男孩,他很喜歡也玩得很好,但是他還是 希望有個洋娃娃,可以照顧它、帶它到公園。奶奶來,小男孩表演投籃,拿出電動火車讓奶奶看他做的火車站。接著他和奶奶一起去散步,小男孩告訴奶奶:『我最 想要的是一個洋娃娃,一個可以抱、可以照顧的洋娃娃。』奶奶帶他去買洋娃娃,回到家,爸爸看了很不以為然的說:『媽──,他是男孩子耶!要洋娃娃做什 麼?』奶奶微笑的回答:『他需要,他可以學習做爸爸,將來才知道如何照顧他的小孩。』當爸爸是要學習的,男性不再只是旁觀者或是被照顧的人,男性也可以是 照顧者。

改編童話中的公主與王子

美國童書繪本作者BABETTE COLE,一向喜歡以輕鬆、幽默、諷刺的文筆與畫風,凸顯一些嚴肅、深刻的想法。頑皮公主不出嫁 “PRINCESS SMARTYPANTS” 公主可以有自己的嗜好,可以養大恐龍當寵物,可以穿工作服照顧、餵養寵物,最重要的是公主可以選擇和自己的寵物幸福、快樂的一起生活。王子除了努力解決難 題外,還必須尊重公主的意願。但是公主有沒有尊重王子的意願?另一本書,灰王子 “PRINCE CINDERS”,將公主與王子的角色互換,現代的公主積極、主動追求王子。而嚮往大又多毛的王子,害羞、內向、又自卑。既沒有勇氣面對公主,遇到困難也 沒有能力解決,卻贏得美人歸,怎麼會有這麼好的運氣呢?

幸福快樂以後還有什麼?

傳統童話,總是結束在結婚的時候,但是結婚以後還有什麼?朱家故事 “PIGGY BOOK”一個媽媽背著一大兩小的封面,雖然作者ANTHONY BROWNE利用粉紅的底色,意圖沖淡那氣氛,讀者仍然能立刻感受到媽媽的沉重負擔。作者用兩極化的對比,強調男女在家庭中角色、分工的不公平。最後皆大 歡喜的結局──爸爸偶而也下廚做羹湯,媽媽有空也可以修理車子,雖然不是從此幸福快樂,卻是互動、協調後的平衡。湯裡的農夫 “THE FARMER IN THE SOUP” 運用角色互換的方法,讓天天抱怨、發牢騷的農夫,留在家中做“簡單”的家事──照顧嬰兒、攪拌牛奶、做奶油和乳酪、餵牛和做午餐等,太太就到田裡割稻。中 午太太準備回家吃午餐時,遠遠的就看到屋頂邊緣,垂掛在半空中的母牛,到底發生什麼事?做“簡單”的家事,怎麼會有這麼複雜的結果?

簡單的相片是最好的 “SIMPLE PICTURES ARE BEST” 幸福快樂的鞋匠夫婦,要拍結婚紀念照,要在哪裡拍?小屋前、花園裡?要不要帶帽子?什麼東西要一起拍?南瓜、胡蘿蔔、小提琴、貓、藍梅派、湯匙等,鞋匠和 太太偶而有不同的意見,有時也提供意見幫助對方做決定。敘述雖然瑣碎,卻是非常真實且貼近生活。

結語

在現代多元的社會,男女的定位不再固著,不再一分為二。從童書裡,孩子可以看到同性與異性多元的成長過程。在這樣的氛圍下,孩子可以反覆的思考、澄清,了解 自己的特質,發展自己的性別認同,進而發崛適當的兩性互動模式。

參考書單:

  1. “SHOES FROM GRANDPA”№BY MEMFOX№ILL BY PATRICIA MULLINS
  2. “WILLIAM’S DOLL”№BY CHARLOTTE ZOLOTOW№ILL BY WILLIAM PENE DU BOIS
    威廉的洋娃娃/遠流
  3. “PRINCESS SMARTYPANTS”№BY BABETTE COLE
    頑皮公主不出嫁/格林
  4. “PRINCE CINDERS”№BY BABETTE COLE
  5. “PIGGYBOOK”№BY ANTHONY BROWNE
    朱家故事/漢聲
  6. “THE FARMER IN TH SOUP”№BY FREYA LITTLEDALE№ILL BY MOLLY DELANEY
  7. “SIMPLE PICTURES ARE BEST”№BY NANCY WILLARD№ILL BY TOMIE dePAOLA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