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的情慾愛

by 網氏

利用出差機會,與本期焦點話題撰稿人許淑屏相約見面,迫於時間不足,我們只能利用搭台鐵之前的短暫時刻,在淑屏的轎車內討論規畫「單親的情慾愛」內容。淑屏說,手邊素材很多,週遭人的情愛慾經歷,有豐富的,也有很少的,她/他們的感受、現況……素材不斷的增加中,她有使命感要完成它。這與網氏關心單親處境的目標不謀而合,我們希望藉由呈現這群鮮活的單親爸媽探索情愛慾的歷程,個體如何成為完整獨立、無須依賴任何人和任何情感而很豐盈的「性主體」,這是網氏長期以來對任何人自主情慾實踐的一貫關懷。

Photo by alantankenghoe

為了顧及孩子的感受,許多單爸單媽不敢談戀愛,藉由忙碌壓抑生理的慾望,也有的單爸單媽抱著罪惡感偷偷的約會,擔心引起孩子的懷疑與恐懼。到底有過婚姻愛情經驗的單親們,究竟如何思考她/他們單親期間的情愛慾關係?本期焦點話題共有三名單爸單媽的故事,年齡分布在高、中與年輕階段,隨著生命週期與社會位置的不同,三人的情愛慾殊異,也讓我們進一步思考社會性道德規範,誰是得利者?受害者又是哪些人?

今年62歲、守寡30年的陳嫂,面對身體慾望需求,在育兒與社會壓力下禁慾至今,在丈夫在世時,她形容自己的下腹部宛如火山口,丈夫死後,火山口也被自己封死了,經過30年下來,岩漿早已冷卻囉,恐怕都變成火山灰了,令人好心疼!

以買春、家暴宣洩事業失意導致失婚的中年男子阿崑,週旋於女友之間後,分享來時路,令我們不禁思考,台灣社會性道德的男女雙重標準,縱容男人縱慾的結果,男人卻在其中迷失了自我。

離婚後不再有忠貞條款的束縛,就是要愛愛的年輕媽媽,順應身體的聲音與慾望,我們看到她嘗試多重性伴侶關係後而獲得滿足與溫暖。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