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失樂園」

  • 失樂?失落?        吳言

已婚的中年人可不可以再追求一次愛情,是一件很吊詭的事。從兩年前好萊塢影片「麥迪遜之橋」到今年初日片「失樂園」,將這個話題帶到最高峰。

兩個中年以後的外遇,讓觀眾在「情理之外」的情節,目睹「意料之中」的結局。情理之外,是四個主角都不該是會發生外遇的高危險群,他們卻都執著的去追求;意料之中,則是已婚後的愛情,終究會付出代價和遺憾。

不同的影片,卻揭露現代中年人的婚姻中,一樣強烈的失落感和深沈的寂寞。

婚姻經過二十年、三十年,事業穩定了,孩子長大了,卻開始有抓不到重心的失落感。而單調的生活中,褪去了新鮮感,不再有怦然心動的情愫或熱切的性愛,油然而生的是莫名的寂寞……。

此時,如果出現一個追求者或心儀的人物,塵封已久的心靈,就難保不被攪得方寸大亂。輕者,也許放在心底一隅,成為永遠的祕密;不能把持者,恐怕就付出家庭、事業的慘痛代價。

所以,在這不惑之年,常常檢視自己的婚姻,在一成不變中巧創新意,在暖意漸退時再添熱力,是比較健康的方法。否則如果妳(你)也想尋覓短暫的刻骨銘 心,或者嚮往欲生欲死的狂戀,而苦苦編織一個「中正橋之戀」或「福和橋之戀」,我想,就怕未獲得永恆的甜美,妳(你)就已成了「麥迪遜之橋」、「失樂園」 悲劇本質的最最佳見證。

  • 失樂園中的兩性關係        老人

有人抱怨說電影版的「失樂園」精彩是精彩啦!可是人家還想回味精彩鏡頭,怎麼一下子就演完了!所以,在這裡我可要鎮重告訴你,不妨選擇小說版的「失樂 園」,如此看到香豔火辣、讓人臉紅心跳的片段,還可以一看再看、回味無窮哩!儘管我專挑精彩鏡頭看,不過看著看著,倒也給我看出些端倪,那就是「失樂園」 中的兩性關係可是大有文章的!

  1. 外遇中的兩性關係

「失樂園」中描繪兩名已婚成年男女的外遇事件,不過就外遇這件事來看,書中人物對女主角凜子的外遇都採負面的評價,像凜子的母親不齒凜子的作為,甚至 連凜子自身都對這樣的行為感到羞愧;反觀男主角久木則外遇不斷,凜子並不是他唯一的外遇對象,不過,書中眾人不但沒有批評他,反而充滿豔羨之聲,他的家人 也被消音似的並無發出責難,相對於凜子所遭受的評價,久木的待遇簡直是太好了!(咦,他們真的是活在同一個星球上嗎?)

有人認為久木後來因這件事而遭降調、進而辭職,也顯示出男人外遇在社會上的評價也是不允許的。不過我覺得男子之所以受處分是因為這件事被擺上台面,公 司為了形象不得不做出處分(手段太不高明啦!偷吃怎麼不插嘴?),並非公司真的認為他的行為是可非難的。(如同令人記憶猶新黃義交事件,省府之所以處分並 非因為認為黃行為失當,而是為了維持省府的形象做出處分!除了一片惋惜聲之外,還外加明降暗升,暗指是「社會的陷阱(?)與誘惑(?)」引人出軌、、、) 顯然,男性與女性在外遇上所受到不公平的道德評價與約制,是台日皆同的!

2.  性愛中的兩性關係
嘿嘿嘿,另外一點有趣的是,我發現「失樂園」中描寫性愛姿勢的場面,相互過招的熱烈精彩程度,居然和武俠小說中招術的敘述有異曲同工之妙,這箇中的奧 妙,大概只有常看武俠小說的金庸迷才能體會啦!我暗想,如果參照武俠小說,也給這些姿勢取些響亮的名字,暢銷狀況絕對不輸武俠小說!

還有,在數場性愛場面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看到,久木對待凜子的方式有異於傳統 A片中橫衝直撞,胡亂硬挺的模式,而以各式前戲取代之,甚至在某些場景兩人間並無交媾而彼此仍然達到數次高潮,扭轉男性從A片中習得對性滿足、性高潮的錯 誤觀感。不過,在屢次的性愛中,仍然可以發現作者仍維持男性為「主導者」的態度,性愛關係的進行多半由久木發動,凜子雖然在身體上對情慾熱烈迎接,不過在 道德的約束下卻不敢主動表示「要」,性愛間依然不敢逾越性別刻板印象的界線!

喔!你也看過失樂園?有什麼其他心得沒有?有空也說來給網氏聽聽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