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不漂亮」沒關係!

by 陳信苓

今年 6月21日的下午,趁著老天爺尚未「流淚」發飆之際,我們一行人來到了距離三重共同購買中心不遠的鄰居─蜜餞糖廠參觀。

這是一家典型的小工廠,在老闆熱絡的招呼下,我們省去了客套,直接進入目前工廠的主要作業─冬瓜糖的製程了解:將冬瓜去皮、切塊、切條 → 裹消石灰()浸漬一天 → 隔天施以流動的水沖洗一天(目的在於洗去消石灰) → 以糖醃漬4天 → 經烘乾後即為成品。

令人好奇的是,舉目所見,都是一包包近乎「白皙透明、光可鑑人」的冬瓜糖,據老闆轉述,多數貨源將提供囍餅業者販賣。然而旁邊仍有數桶,處於醃漬狀態 的冬瓜糖,卻呈現黑黑的色澤,正要詢問老闆時,老闆很有默契地指著桶子說道:「桶內的冬瓜糖將外銷至日本。」各位聰明的看倌,行文至此,您知道黑、白冬瓜 糖差異在哪裡呢?

相信有人會脫口而出:「兩者差在有無加入食品添加物嗎!」

沒錯!冬瓜和一般的水果,如蘋果、香蕉等一樣,去皮後的果肉,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後,會被氧化,而使果肉的色澤變成黑色,因此,為了增加賣相,業者往往於製程中添加亞硫酸鹽,以防止冬瓜產生褐變。

至於「亞硫酸鹽」是何許人物呢?它,就是與前不久台北市議員公布市售免洗筷殘留的二氧化硫,兩者是相同原兇,經過亞硫酸鹽漂白之下的冬瓜糖,才能呈現出賣相極佳的白色。所以說,「皮膚黝黑」的冬瓜糖,是沒有添加漂白劑的,而這才是冬瓜糖的天然原色。

在看完了冬瓜糖的製造流程後,我們轉往樓上了解冰糖的製程:將砂糖融解 → 倒入內部佈有細棉線的不銹鋼桶 → 經靜置結晶、分離、粉碎、乾燥,即為成品。不過,該工廠所結出的冰糖,顏色呈現不透明狀,與一般印象中的透明冰糖,有著十萬八千里的差距,此時,老闆則提 供了一條更勁爆的內幕消息,「市售冰糖,往往添加吊白塊,才能將顏色漂得如此晶瑩、剔透!」哇!這真是太可怖了,「吊白塊」,即俗稱的福馬林,也就是甲 醛,多年以前,衛生署即規定不得於食品中添加與使用,而如今,它卻堂而皇之地隱身在垂手可買到的食品中,真不知業者們的良心何在?

其實,歸咎其因,問題的癥結,仍出於消費者偏好購買顏色「美麗」的食品。因此,為了迎合消費者的滿足,與增加市場的競爭力,業者們無不使出「獨門絕招」,以「美色」誘惑來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

看完前述的報導後,您是否仍會執著於食材所呈現的「美色」呢?其實,只要我們改變以往對食材色澤的要求,讓所有的食材回歸自然、還它本來的「面貌」, 共同拒吃這類刻意增加賣相的食品,相對的,業者才不會在食品中「加料」,這樣一來,消費者與業者才能達到彼此雙贏的局面。

所以,讓我們一起向食品業者宣稱:「食品漂不漂亮,不是我們考量重點,我們不要披戴假面具的食品,我們要的是『自然、健康、營養與回歸原色』的食品

註:消石灰,即氫氧化鈣,一般常用於木瓜糖、冬瓜糖等的製程中,都必須 添加。消石灰的主要功用,可將果肉中的多醣類的成分,形成膠凝化,使組 織固化,並增加口感但安全性無虞。

(本文作者任職於共同購買中心產品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