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讀《勇敢小媽咪》

by soup

書名:勇敢小媽咪
(The Amazing “True” Story of A Teenage Single Mom)
作者:凱薩琳.阿諾蒂
譯者:張嘉慧
出版:輕舟出版社

唸高二的某個夏天,我依舊搭著早晨的第一班公車跨縣市通勤上課。走在剛睡醒的大街上,突然一個沙啞的女聲叫住我:「喂,你是蘇XX嗎?」我還沒意識 過來時,她又就接著說:「你現在唸X女喔,好羡慕喔!」定神一看,原來是許久不見的小學同學T君。「哎,妳是T君!妳怎麼會在這裡?大清早的?」,她家距 離我家不過200公尺。「我現在住在X市,早上起個大早送報紙,到了下午再去KTV當伴唱公主。」她早熟的眼神露出些許的滄桑。短暫寒喧告別後,再見面時 是三年後,那時我已順利考上大學。在巷口美容院裡,眼尖的她叫住我:「我現在搬回來了,妳現在還在唸書啊?」她笑著說,「我都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我 只是在一旁傻笑,不知該怎麼接下去。

讀完《勇敢小媽咪》後,腦海裡浮現T君的臉。不只是T君,還有我那群早婚的國小同學們。她們早婚的原因幾乎全是奉子成婚,和作者凱薩琳一樣,曾是「未成年」的「未婚媽媽」。

凱薩琳的故事實在太令人震驚,尤其是以漫畫的方式表現,圖像的感染力比起文字來,更是深刻且直撼人心。她的青少年時期簡直是被重度剝削,父母親未盡義 務將她的監護權推給姐姐和姐夫,在姐姐家中,又遭受姐夫亂倫猥褻。在她徬徨無助時,試著求助於她的母親,卻得到這樣的答案:「妳毀了自己的人生,妳馬上回 去,他們是妳的監護人,不是我。」,她變成孤零一人時,搭上了陌生人的便車,卻不幸地被強暴並懷孕產下一女。為了撫養女兒長大,她開始在製造乳膠手套的工 廠當女工,也到牛排館當女侍。在她心裡有個夢想──唸大學,努力當個「中產階級」,做她想做的職業──一個作家或是一個藝術家。

再經過又一連串悲慘的事情後,最後凱薩琳靠著朋友的幫忙與社福體系的協助,如願地唸了大學。現在的她,不再是一位流浪在沙漠中,身無分文又帶著嬰兒的未婚媽媽,而是一位在學校任教,同時從事寫作、繪畫及漫畫創作的藝術家。

書的最後是這樣的Happy Ending:

……「我不再浪費時間為過去生氣,取而代之的是忙著學習或夢想未來。我不敢相信這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是它發生了,它真的發生了。我再也不覺得自己像個小污點了。」

掩上書後,我試想著凱薩琳若是生長在台灣,她的「結局」會是如此令人振奮嗎?我很悲觀地以為,同樣的事絕對會發生在一個不知名的台灣女孩身上,然後結 果是女孩被眾人異樣眼光給唾棄,屈服於未婚生子的壓力,選擇將小孩偷偷生下丟在廁所或路邊,或是「奉子之命」與孩子的父親成婚。

前一陣子,見到報紙一則消息,讓人驚愕不已。一位將畢業的女高職生,因為被學校得知她懷孕了(她是已婚者),以有損校譽的理由而不准她參加畢業考。這 樣荒謬的事情,即使今天這位同學的身份是未婚懷孕,沒有任何人有權力去剝奪她受教育的權利,對於未成年懷孕,未婚懷孕,整個社會給予的歧視眼光令人無法想 像。

……「如果大學裡沒有托兒所,而且在社區裡也找不到,就帶妳的孩子一起進教室吧!別讓大學裡差別待遇的不良規畫阻礙了妳入學受教育的平等權益。」

書的後記提到,目前凱薩琳致力於單親媽媽的繼續求學,因為她深信,唯有學校教育才能讓面臨與她同樣遭遇的女性朋友獨力扶養小孩,進而學會如何思考、分析問題,為自己的權益勇敢發言。

此刻腦裡正翻攪著許多問題,我緊蹙眉頭想著,是什麼樣的原因使得我和兒時的玩伴人生從此就岔開了路?我們的父母同樣是勞動階層,難道只因為我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比她們順利,才能努力「力爭上游」?

答案絕不是這樣的。

她們也許和我一樣喜歡畫圖,喜歡創作,只是在她們能發現自己長處的時候,她們已經是孩子的媽了,社會、家庭沒有任何體系可以支援她們重新回到學校,可以唸大學和同年齡的青少年享受該有的學習環境。

我想望著有一天,也許台灣能有更多像凱薩琳一樣能夠獨立的小媽媽:爭取自己的權利,不屈服在父權體制的壓迫,勇敢選擇自己的人生,並且,永遠不再覺得自己像個小污點。

附註:據內政部的調查,台灣未成年生子的比率是東亞之冠,每百名嬰兒即有五人是未成年婦女所生下,其中有八成五的小媽媽是「奉子之命」成婚。這還只是官方的數據,並不包括未浮出檯面的更多更多。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