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大男小戀情

by 網氏

自古至今,姊弟戀從來不是新鮮話題,從「娶母大姊,坐金交椅」工具性功能到藝人之間的姊弟浪漫戀情,隨著當事人的經濟條件年齡與階級差異,相較於男大女小戀,任何一段姊弟戀情被社會輿論賦予了不同的意涵與想像。

姊弟戀誰在乎?猶記得引起最多爭議的姊弟戀,非2001年「莉莉小鄭」這對差32歲的戀情莫屬,當時在媒體上吵得沸沸揚揚,也因為受到高度關注與不被祝福,最終二人戀情也告炊。反觀演藝圈,無論是楊謹華和懷秋、高圓圓和趙又廷或者近日炒得最熱的「亞東戀」蕭亞軒和柯震東,當事人坦然面對,媒體給予祝福,逐漸打破異性戀關係多以男大女小為中心的年齡、性別刻板印象。

Photo by didi_wu

演藝圈姊弟戀的浪漫形象為多數人接受,可是在現實社會中,許多人的女大男小戀情卻仍然遭受不小的阻力,也呈現出社會對女性扮演家庭角色的期待。本期網氏,邀請靜蓉、小土豆、草莓大肥等四位姊妹與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分享她們的親身經歷與社會觀察。從她們真實的生命故事中,我們理解到,女性因背負為夫家傳宗接代的使命,姊弟戀下高齡產婦的生育風險、溝通障礙在在使「娶母大姊,坐金交椅」的神話幻滅;另一方面,戀愛中的姊妹有愛、有溫暖、有甜蜜、有猶疑、有掙扎,姊弟戀仍在進行中,我們一起分享她們內心最深處的告白。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