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最「in」的哺乳絕招

by 李佳燕

「職業婦女也可以餵母奶!」這樣的宣告,可能讓成千上萬家庭與工作兩面交疲的職業婦女,再蒙上另一層內疚的陰影。職業婦女當然也可以餵母奶,只是必須 擁有可佩的毅力之外,工作環境的配合、家人的支持更形重要。以現況而言,我們可以說我們的社會還沒有做好讓職業婦女餵母奶準備。

有一位朋友,產後回到工作崗位,仍持續餵奶至六個月,因為她就住在醫院宿舍,佔了地利之便。對絕大多數沒有天時地利配合的職業婦女,以吸奶器、奶瓶、冰桶、溫奶器幫忙,是較可行的辦法。

忙碌的上班媽媽,可能只有於上班前或下班後才有機會直接抱著寶寶哺乳,其他時候可以冷藏或冷凍的母奶溫熱後以奶瓶哺餵。將多餘的乳汁及趁上班中的休息 時段(如中午休息時間),使用吸奶器將乳汁吸出,切記不可礙於上班,任其脹奶過久(如逾四小時以上),如此奶量會日漸稀少。將母奶置於母奶冷凍袋或奶瓶 內,容器外註明採奶時間,如果二十四小時內即要哺餵,冷藏即可;否則必須冷凍,一般家庭冰箱的冷凍庫,可以存放乳汁二星期(冷凍與冷藏同一個門)至三個月 (冷凍庫與冷藏庫的門分開)。

若要將冰箱內的母奶,攜帶回家或帶到媬姆家時,要放置於冰桶或保溫筒內。哺餵寶寶之前,必須先將冷藏或冷凍的母奶溫熱解凍。不可以在微波爐內解凍,也 不可以在爐子上直接加熱,這些做法均會破壞母奶的成份。最佳的溫熱法是打開水籠頭,一手搖晃奶瓶,讓流動的溫水沖熱;另一種方法是泡在約攝氏40度的溫水 中,隨時更換溫水。市面上有一種插電式的溫奶器,也可行。

經冷藏加熱過的母奶,若寶寶未喝完,切勿再回收;如為冷凍解凍後的母奶,在三十分鐘內未餵完,可以放入冷藏室,但不可以再冷凍。若是有數瓶冷藏冷凍的母奶,自然從採奶時間最早的那一瓶開始餵哺。

假如實在不方便完全以母乳哺餵,而以奶粉與母乳交替餵可以嗎?如果寶寶已能順利以母乳哺餵,未嘗不可。不過可能選購模仿母親乳頭外形的奶嘴,對於讓寶寶接受奶瓶的阻力會較小。

當然,我們最期待的,仍是公共場所及工作地點,均設有哺乳(採乳)室,並有採乳時間,讓促進下一代的健康成為整個社會的責任,而不是「妳」家的事!

(本文作者為開業醫師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理事長)

相關論述,請瀏覽:
網氏第5期勞基法中的 「母性保護」精神全文
網氏第12期 「哺餵母乳與婦女的關係」全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