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說話

by 楊茂秀

你和東西說過話嗎﹖你聽到東西跟你講話過嗎??

從前在非洲一個海灣旁邊,有個鄉下的男人,他到自己的蕃薯園去挖蕃薯。他準備把挖來的蕃薯拿去市場賣,正在挖的時候聽到有聲音說:「嘿,男人,你終於出現了,你平常不只不跟我講話,也不來拔草,不來施肥,就只知道要來收成。挖呀挖的,請你走開,不要挖我。」

這個男人東張西望的找聲音來源,他看到他的牛瞪著牛眼看他,嘴裡咬啊咬的,它把吃進去的東西吐在嘴裡咀嚼。

「是你在說話嗎﹖」男人問。牛沒說話,狗卻說話了。

「說話的不是牛,是蕃薯在對你說話。蕃薯不要你挖它。」

這個男人聽到了狗話就非常生氣。因為他不喜歡狗說話的樣子,其實他從來也沒注意到他的狗會這樣說話。他折了一枝樹枝,要打狗,沒想到手中的樹枝說:「不要把我當作打狗的工具,輕輕的把我放下。」

他把樹枝輕輕放在一個石頭上面。沒想到幾千年來安靜地石頭也開口了:「嘿人類,打狗的工具不能放在我身上。」

蕃薯說話,狗說話,樹枝說話,現在連石頭也說話了。這個男人嚇死了,拔腿就跑,他想要跑回家。在路上遇到了一個賣布的人,頭上頂著一個大包布料,「嘿,你這個人好慌張,你怕什麼啊﹖有鬼在追你嗎﹖」

「沒有鬼,沒有鬼在追我。可是我的蕃薯說不要我挖它,我的狗說是蕃薯在對我說話,我要打狗,我拿的樹枝說不要把它當打狗的工具,要我把它放下來,而且是輕輕的放下來,我把它放在石頭上,石頭又說不要把打狗的工具放在他身上。你說,你說這不是比被鬼追還可怕嗎﹖」

賣布的人聽了,哈哈大笑地說:「東西說話怎麼可能﹖那有什麼可怕﹖」可是他頭上的布出聲說:「那你有沒有把樹枝從石頭上輕輕拿下來﹖」而且這句話很像是頭上很多塊布異口同聲說出來的。

「我的天,我的布在說話!」他把頭上的布丟在地上,跟著那個男人往前奔跑。

在路上他們遇到釣魚的人,賣布的把那男人的話重覆一遍,而且把自己的布說的那一句話用喊地說出來。釣魚的人說:「這有什麼好怕的?東西說話?我還聽過魚說話咧!」

「聽魚說話有什麼了不起,我每天都聽,他們每天都在我肚子哀嚎」,這句話是釣魚的人手上魚簍說出來的。

「哎呀,我的魚簍子說話了。」他把魚簍子把地上一丟,跟著前面二個人往前奔跑,過橋的時候,有人在橋下洗澡。洗澡的人問說:「你們三個心慌慌張張、急 急忙忙,是有鬼在追你們嗎?」釣魚的人告訴他東西開始說話的事,洗澡的人說:「你們真是亂說一氣,東西怎麼可能會說話?」沒想到他腳下的河水說:「東西怎麼不說話?我一直都在說話。我告訴你,你的身體好髒。」洗澡的人哎呀一聲,光著身子,跳出河水跟著休們一起往村長家裡去。

村長給他們每個人一個矮凳子,請他們坐下。自己坐在一個藤椅上說:「怎麼一回事?」洗澡的人把他們的故事從頭到尾說一遍,村長聽了哈哈大笑,裝做很生 氣的樣子說:「你們這一群懶人,不工作,卻到我家來編什麼東西會說話的故事給我聽,你們立刻回去。挖蕃薯的去挖蕃薯,賣布的去賣布,釣魚的去釣魚,洗澡的回到河裡把自己洗乾淨。」

這四個人剛剛走出村長家,村長就聽到那幾張凳子和他自己坐的椅子開始聊天,椅子說:「我覺得它們編的故事蠻好的……」

(本文作者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董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