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國際乳癌月,防治教育向下紮根

by 網氏

為喚醒世人對女性罹患乳癌的關注,國際乳癌防治團體訂了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呼籲地球公民繫上粉紅絲帶,以行動對這項國際健康運動的支持。

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的乳癌病友協會也不落人後,結合了有機小農、健康產業與來自全國的乳癌病友及其家人,將於10月6日齊聚在國父紀念館,舉辦「舞動粉紅絲帶 健康樂活園遊會」,鼓勵病友走出來,參與萬人傳講粉紅絲帶的重要性。

繫上粉紅絲帶,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圖片由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為第四位,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的第一位,每年平均約有8600多名女性罹患乳癌,約有1400-1600人死亡;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美國乳癌發生在30歲以下女性的比率只有0.5%,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祕書長林葳婕說,不但罹患年齡早,篩檢率也遠低於國外,台灣目前乳癌篩檢率為26.8%,國外通常多有60、70%,令人十分憂心!

面對台灣每年逼近百名3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乳癌病友協會今年(2012)啟動了為期三年進入校園的「向下紮根計畫」,除了建立篩檢觀念外,也告訴莘莘學子正確飲食與生活作息的重要性。林葳婕指出,肥胖與乳癌的關係密切,而雌激素的變化也與飲食相關,國人近年來朝向漢堡、牛排等西式飲食,容易造成女性荷爾蒙的不正常狀態,她會建議年輕女性要多吃綠色花椰菜、高麗菜、芥蘭菜、白菜等有助抗癌的十字花科蔬菜和攝取有益健康的營養素。

年輕人習慣熬夜也是增加乳癌發生率的因素之一外,林葳婕說,性行為未全程帶保險套,施行人工流產或服用事後避孕藥,皆增加了乳癌的危險因子,林葳婕強調,乳癌的發生是多重因素,不要造成危險因子的累積。

除了前進大專院校宣導乳癌防治教育外,乳癌病友協會也在今年8月8日父親節成立「癌友夫妻支持團體──香格里拉俱樂部」。林葳婕說,有一次她接到一個乳癌病友丈夫的電話,電話那一頭的男人,帶著苦澀又姑且一試的心情,表示自己面對即將進入安寧療護的太太,真的不知該如何協助她,心理極大的壓力又不能對太太和孩子說,「我覺得自己好像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說一說我的心情」,可見女性罹癌,做丈夫的心理壓力之大。該協會同時與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從10月起至12月提供乳癌病友、家屬與配偶的免費個人諮商服務以及團體工作坊,透過專業的心理諮商紓解難以表達的壓力與情緒。

如何以行動支持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林葳婕說,除了參與10月6日園遊會活動外,該協會也提供100元粉紅絲帶胸針供民眾認購,歡迎至活動官網「2012舞動粉紅絲帶~健康樂活園遊會」或者至「全球華文乳癌資訊互動平台」了解更多乳癌防治訊息。

還有,2012女性影展也特別播映乳癌病友處境及乳癌治療藥物市場的祕辛相關影片《露露與我》、《粉紅絲帶的祕密》,邀妳/你一起共襄盛舉。

相關網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成令方

    如癌與人工流產的關係,目前的科學研究指出無此關連。

    美國癌症學會的網頁有此討論見:
    http://www.cancer.org/Cancer/BreastCancer/MoreInformation/is-abortion-linked-to-breast-cancer

    In February 2003, the U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held a workshop of more than 100 of the world’s leading experts who study pregnancy and breast cancer risk. The experts reviewed human and animal studies that looked at the link between pregnancy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cluding studies of induced and spontaneous abortions. Some of their findings were:
    • Breast cancer risk is increased for a short time after a full-term pregnancy (that is, a pregnancy that results in the birth of a living child).
    • Induced abortion is not linked to an increase in breast cancer risk.
    • Spontaneous abortion is not linked to an increase in breast cancer risk.
    The level of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these findings was considered to be “well established” (the highest leve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