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魔法保母

by 林雯琪

write6

一個女人年歲漸長,有公婆、老公、小孩、自己的事業時,要憑著怎樣的魔力,才能達成出國讀書的願望?

靠老公:老公一直支持她讀書,雖然也曾狠狠反對,後來還是借了她一百萬。

靠公婆:婆婆晚年臥床、公公輕微失智又嗜酒,家裏常有屎尿臭及瘋酒話,讓她體認人生的責任,也知道要暫時逃離。

靠自己:身為托兒所所長的她,在教室與嬰幼兒相處就快樂,但是在辦公室就開始愁錢;她怎麼熬過來,並還清欠先生的錢?

「那時,老大五歲,老么四歲;我去美國讀書時帶著他們,租房、租車,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做便當,送他們去上學後,我才去上課;學校下課後,又趕著去接他們,每天都陪他們玩到『天黑』,等他們睡覺後,才有自己的時間。」

請注意:美國科羅拉多州,晚上九點多才天黑喲!

本篇故事女主角--愛兒園托兒所園長林玉蘭,真心謝謝老公,也知道凡事不能怨嘆;這位魔法保母有精彩的故事,在文末「愛現一下」也會分享她的專業育兒法。

超忙的愛心媽媽

林玉蘭有廿五年的幼教經驗,曾赴日本、美國學習,是國內少有的0-3歲育幼領域專家,她所經營的愛兒園,是國內少數專營0-3歲的幼兒園,也是國內專科院校幼保科系學生的實習場所。

她很忙,採訪時間非常難約:日常家務及園裏事務外,她是孩子就讀小學裏的晨光愛心媽媽,每周有三個上午和小學生一起讀四書五經,有時則在各相關團體演講。

記者在愛兒園採訪林玉蘭。園內有十幾個小孩,她忙裏忙外,一會兒跟園裏老師交代事情,一會兒在嬰幼兒教室陪一個八月大娃娃吃東西,後來,終於有時間坐在辦公室聊,接受訪談時,還得抱著個七月大的娃娃。

這個七月大娃娃算是很乖的,一會兒安靜地被抱著,一會兒在地上爬著咬書,一下子又吐奶了,有時,還會過來舔我的腳……若不是真愛小孩,一定會很不耐煩吧??

園長為何那麼喜歡小孩?開幼稚園的理念又是什麼?

「我一直都喜歡小孩子,才會做這行;另外,我結婚很久後都沒懷孕,和第一任老公因此離婚後,經友人介紹,才和第二任老公結婚。婚後,我居然在40歲時懷了第一胎,隔年又懷了第二胎;為了小孩,我下決心要去學0-3歲的嬰幼兒教育。」

「我現在經營兩家托兒所,一家是招收3-6歲的小孩,一家是招收0-3歲的。0-3歲是幼兒成長的重要階段,但是,國內很缺這樣的師資,因為,人力成 本不划算;一個老師可帶十二個3-6歲的孩子,卻只能帶三個0到一歲的嬰幼兒,所以,我現在經營0-3歲的嬰幼兒教育,維持得很辛苦,但為了孩子的三歲定 終生,還是得做。」

小小羊兒要回家

林玉蘭回想自己當年的懷胎,仍十分喜悅。

「我先生姓楊,那年剛好是羊年,在懷孕時,就唱『小小羊兒要回家』給胎兒聽;一邊放音樂,一邊告訴胎兒說:孩子,你好,我們還有多少天就要見面了……。」

「孩子生下來後,每次他一哭,只要唱『小小羊兒要回家』,他就不哭了。在他七八月大時得玫瑰疹發燒住院,我也是唱『小小羊兒要回家』給他聽,他打針時就不哭了。」

後來,在老大六個月大時,她又懷了老二;她在台灣、日本,原本就學了3-6歲的幼兒教育,但為了這兩個小孩,她決心要去學0-3歲嬰幼兒教育,並開設專業的0-3歲嬰幼兒托兒所。

「以前,我去日本讀書時,先生會幫我做家事,還提供我資金,讓我能去日本讀暑期班。但後來有孩子以後,他就反對我去讀書,要我多為孩子、家裏的經濟狀況想,如果我真要去,那就各過各的生活。」

「我說,各過各的也好;先生拗不過我,只好提出一個條件,要我處理好孩子的事,才放我去美國讀0-3歲幼教的暑期班。」

就這樣,林玉蘭在1993年、1995年、1997年,讀了三期的暑期學校;前一年,小孩原本是娘家帶,後來帶到美國一起住;她回台灣還得趕功課,常不眠不休地觀察小嬰兒做功課……,就這樣,她在1997年拿到license,感動地流下眼淚!!

現在,雖然幼兒園經營得辛苦,但林玉蘭確信0-3歲教育的風氣會慢慢打開,而每次家長們來園裏看小孩時,對園裏教育的肯定,就是這位魔法保母最快樂的時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