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叫還要的紅孩兒

by 楊茂秀改寫

安拿生是天神的好朋友,自從天神把故事交給他帶回地面之後,他就成了天神家裡的常客。有一天,他到天神家去,發現天神哀聲嘆氣的。

「你做了天神還有不滿意的嗎?」安拿生問。

「你看,你把眼睛張開來看,我四十幾個小孩通通都是煤炭的顏色,我想要一個彩色的小孩,可是我只有煤炭顏色的小孩!」天神愈說愈悲傷,使得安拿生脫口就說:「你要彩色的小孩,包在我身上。」

天神說:「你說的哦!包在你身上,你要給我一個彩色的小孩,不是煤炭色的哦!」

「沒問題,我什麼時候騙過你,我說的都是真話,我說到一定做到,到時你就來要小孩好了。」

第二天,天神的侍者就來找安拿生,安拿生對他的侍者說:「拜託,有一點常識吧!做小孩不是一天的事,需要十個月的懷孕呢!請你十個月之後再來要小 孩。」侍者回去了,兩個禮拜後又來,「拜託,到底有沒有常識!你回去告訴天神,孩子一定會給他的,一定是彩色的,說不定還是紅色的呢!」半年之後,天神的 侍者又來要小孩了,這一次安拿生顯得非常不耐煩,他把「拜託」說得很大聲:「拜託,才半年,我不只是要送他一個彩色的小孩,還要送他一個健康的小孩,那需 要十個月!」大概是他生氣不耐煩吧!天神的侍者再也沒有來要了。

九個月過去了,快要十個月了,安拿生突然想到:「糟糕,我哪裡有紅色的小孩?」他準備好獵裝,帶著背包,走入森林,他要躲到森林裡面,讓人家以為他消 失了。可是有一天,他在森林裡面,一棵大樹底下,聽到小孩哇哇的哭聲,打開布包來看,竟然是紅色的小孩!而且旁邊有個字條說:「這個小孩很不好養,他的名 字叫『還要』,善心的人請你幫助這個小孩,讓他成長。」安拿生很高興,一直跑到天神的家,把紅小孩交給天神。天神好高興,立刻把太太找來:「夫人,你生了 四十七個煤炭小孩,你看這個紅色小孩多好啊!他叫『還要』,請你把他養大。」天神夫人的年紀已經蠻大了,他的孩子也都長大了,已經很久沒有養小孩了,可是 紅色的小孩從來沒有養過,試試看也好啊!

她把紅孩兒抱到自己的房間,開始餵他奶,喝完一瓶,小孩張嘴說:「還要。」再給他一瓶,小孩又張嘴說:「還要。」奶不能喝太多,換個東西給他吃吧,給 他一條蕃薯,吃完還要,再給他一條,又張嘴說:「還要。」不管你給他多少東西,他總是立刻吃光,而且說:「還要。」這個名叫「還要」的紅孩兒,不停的吃不 停的吃,吃好多東西,家裡的東西差不多被他吃光了。他醒的時候吃,他睡的時候也能吃,半醒半睡的狀態也不斷的吃,而且吃完都說:「還要。」天神的太太受不 了,把小孩交還天神。

「你的紅孩兒還你,我沒有辦法養。」

「哼!你以為我只會當天神嗎?我也會養小孩啊,你不養,我養。」他發通告給全國的老百姓,要每一家輪流送東西來皇宮給紅孩兒吃。打魚的送魚來,養雞的 送雞來,做麵包的送麵包來,種玫瑰花的送玫瑰花來,對了,紅孩兒連花也吃的,而且吃完後會說:「還要。」所以,到皇宮的路上,現在,有一百輛車子,都載著食物來。

皇宮裡有一個很會吃東西的小孩, 紅色的,他的名字叫「還要」,旅行的人把那裡當做一個觀光點,許多人要到皇宮來看紅孩兒吃東西。愈來愈多的人要看紅孩兒吃東西,紅孩兒也吃得更起勁,這個國家的東西都被他吃掉了。

有一天,最後一條蕃薯丟進紅孩兒的嘴巴時,正好有一群老人,在觀看紅孩兒吃東西,他吃完那條蕃薯還要,可是東西已經沒有了。「還要」,他大聲叫。可 是,真的,東西已經沒有了。他睜開眼睛,注意前面的老人,有一個老人嘴巴好大好大,睜開眼睛瞪著他。紅孩兒看進那黑黑的喉嚨裡去,覺得裡面一定有東西吃, 他太餓了,他實在受不了了,他縱身一跳,跳進那個黑洞去,跳進那個老人的嘴巴裡去了。

當老人把嘴巴張開時,裡面多了一條舌頭,紅色的,紅孩兒已經變成一條舌頭了。從那時候起,人類有了舌頭,無論是白人、黑人……都有舌頭,而且都是紅色的,因為那是紅孩兒變的。

(本文轉載自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會訊)

觀看次數: